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公开  智慧环境  网络环境
网络环境
 

学校建设了全面覆盖校园的有线网络、监控、广播、电视及一卡通等系统,拥有了完善的综合弱电管网、综合布线系统及运维支撑系统;2017年投入400余万建设校园无线网络;投入60多万建设教学楼室内监控系统,实现了室内室外监控一个平台统一管控;银校合作项目中工行投入180万元用于一卡通系统、校园网络扁平化管理及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2019年二期教学实训大楼投入使用,网络、监控、广播等系统全部融入学校一期各系统中。

目前校园有线无线网络已经覆盖全校所有教学、实训、办公及生活场所,万兆主干、千兆到桌面的网络架构合理、高速安全,支持IPv4/IPv6双栈协议。校园网主要网络设备均采用国内领先的锐捷产品,其中核心层交换机采用两台高性能锐捷18012核心交换机,通过高速转发通信,提供快速,可靠的骨干传输结构;汇聚层采用七台锐捷s6000交换机作区域汇聚,12台锐捷5750作楼宇汇聚;接入层交换机超过150余台;出口采用面向运营商、行业网及企业网的高性能多业务路由器锐捷7708,同时配置防火墙、流控设备、上网行为管理系统、Web Guard网页防篡改保护系统、入侵检测系统等全方位保障校园网络安全。整网则采用最新的扁平化网络架构设计,集有线网络和无线网络于一体,在简化网络配置的同时,提高了网络连接的可靠性,保证了网络的稳定运行。

2017年校园高速无线网络实现全覆盖,网络出口带宽不断扩大,电信、联通及移动三家运营商都有宽带接入,总计带宽达13000Mbps,极大满足了全校师生的上网需求。同时,为实现对网络流量的全面透析与管控,通过锐捷UAC6000实现了基于用户身份的实名流控、实名日志和认证计费,全面优化了网络带宽,有效提高了网络的运行质量、效率和稳定性。

2015年接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带宽为10Mbps2019年带宽升级为100Mbps,积极推进IPV6升级改造工作。

学校在2012年建设了校园监控系统,平台为中兴管理平台,监控网络覆盖面主要为行政楼、教学楼、公寓楼、食堂等楼宇的出入口、楼梯、走廊等处及校园道路等室外公共活动区域。2017年在教学楼110间教室安装室内监控系统,充分满足了学校对教学监控、考场监控、校园安全监控的需求,平台采用大华智能安防管理平台,实现了室内室外统一管理。2019年二期教学实训大楼开始启用,教室、实训室、门厅走廊及外围道路等室内室外区域均安装监控系统,监控中心大屏等设备全面升级。2020年对监控系统损坏摄像头进行更换,并增加了200多个摄像头。至此,全面覆盖校园的智能监控系统改造及建设完成,后面将与消防报警系统、紧急广播与疏散、食品安全等子系统实现联动,共同构建学校智能安防系统,为学校的安全稳定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