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公开  特色发展  特色成果
特色成果
 

一、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在学校管理、教学科研及生活服务等方面的保障能力与水平不断增强。

1.高速安全的无线网络为校园智慧学习与智慧管理奠定坚实基础。

2017年校园高速无线网络实现全覆盖,网络出口带宽不断扩大,电信、联通及移动三家运营商都有宽带接入,总计带宽达4600Mbps,极大满足了全校师生的上网需求。同时,为实现对网络流量的全面透析与管控,通过锐捷UAC6000实现了基于用户身份的实名流控、实名日志和认证计费,全面优化了网络带宽,有效提高了网络的运行质量、效率和稳定性,保障了学校的教学科研和日常行政工作的带宽需求。

    无线网络的全覆盖为教师和学生创造了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环境,通过移动终端随时随地学习校内校外网络课程资源,师生互动性进一步增强。移动办公、监控、移动校园等APP得到有效应用,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智慧管理水平。

2.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等资源配置持续优化,对软件系统的支撑能力持续增强。

随着智慧校园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等硬件资源的配置也不断提高,目前共有机架式服务器32台,3个存储。2018年利用银校合作项目添置了华为E9000超融合一体机,实现了计算、存储及网络资源的虚拟化管理,充分解决服务器投入高、兼容性差的问题。通过资源虚拟化和配置优化,极大提高了硬件资源的利用率,节省能耗的同时实现对资源的灵活调度,进一步增强对数字化校园平台、业务系统及数字化资源本地化布署的支撑能力,从而有效地保障教学、科研、管理及生活服务等信息化建设需求。

3.一卡通系统建设不断完善,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公寓电控系统改造全部完成。近年来随着学生生活水平的提高,公寓内空调、饮水机等电器设备逐渐普遍,公寓用电呈现用电功率大、用电器种类多、管理需求多样化的特点。为了保障学生公寓用电安全同时满足学生的用电需求,20176月投入20万对公寓3#4#5#楼所有房间电控管理系统实施改造,实现了空调和照明用电的分开控制与管理。

201712月利用银校合作资金添置了批量发卡机、自助补卡现金充值一体机等设备,学生可以通过自助设备完成卡相关业务的自助服务,一卡通中心的制卡效率也得到提高。

20187月利用联通投入信息建设资金20万元对学校食堂、超市等所有消费窗口的刷卡机进行升机改造,实现了虚拟卡扫码支付功能,2019年通过完美校园APP实现与工商银行及支付宝的一卡通充值相继推广使用,有效地解决了一卡通充值“瓶颈”问题。

4.监控网络不断完善,新旧资源有效整合。

学校在“十二五”期间建设了校园监控系统,监控网络覆盖面主要为行政楼、教学楼、公寓楼、食堂等楼宇的出入口、楼梯、走廊等处及校园道路等室外公共活动区域。20179月投入60多万元完成教学楼110间教室安装室内监控系统,实现教学现场观摩、考场管理、安全保卫、实时数字录像和教学评估等功能的有机结合,充分满足了学校对教学监控、考场监控、校园安全监控的需要。同时,监控平台有效兼容学校原来的监控摄像头,实现了室内室外监控一个平台管理,既提升了学校的教学管理水平,又保护利用了学校原有资源。2019年投入40多万元对陈旧老化摄像头进行更换,同时新增250多个监控点位,实现了校园监控全覆盖,为智慧平安校园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5.实训中心建设规模及水平不断提高,社会服务影响力不断提升。

学校现代服务业实训中心于2013年建设完成,其中装备电脑设备的实训室29间,共计1500余台计算机,所有计算机根据需要组成不同局域网,汇聚后通过万兆主干接入数据中心。通过为每间实训室配置静态IP地址段,既可实现相对独立的局域网教学实训,也可组成较大局域网实施大规模的无纸化考试。每个学期每个配备计算机网络的实训室安排的教学及实训课程都是满满的,利用率高达100%2017年实训中心互联网出口带宽扩展为1000Mbps,极大满足了学生学习在线课程的需求。

2017年大商科实训中心建成使用,520个实训终端全部采用云桌面部署,高性能服务器集群及高速光纤网络提供了坚实的支撑保障。2019年二期教学实训中心建成使用,共布署492台采用云桌面技术管理的高性能电脑终端。校内实训基地建设、应用及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各种职业资格如会计上岗证、会计初级中级、经济师考试都采用了无纸化考试形式,每次参加考试的人数多,规模大,这对实施无纸化考试的网络设备、计算机终端、服务器及考场分布等提出了严格要求。实训中心安装部署的大规模计算机终端为此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省财务厅和市财政局多次考察比较,确定我校为会计职业资格考试考点,从2013年至今,共承担会计从业资格、初中高级会计师、经济师等无纸化考试累计达70000多人次,得到了省市财政部门的肯定,考点的优质服务保障也获得了广大考生的认可,也进一步提升了我校的社会影响力。

二、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信息化教学能力与水平不断提高。

1.注重微课等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应用

基于省、校级微课教学比赛,引导广大教师进行微课资源的制作与应用,丰富教学资源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教师的信息化应用水平。通过学校的投入和教师的努力,教师们的微课制作水平有的大幅提升,信息化应用的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2019年省微课教学比赛中,我校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的好成绩,通过参加此类比赛,进一步推进了我校教师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的深入开展,推进了现代信息技术与专业教学的融合,推动了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提升,从而进一步促进我校高质量办学水平的整体提升。

2.重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

教育信息化2.0的教育资源观更强调基于互联网的大资源观,因此,我校积极开发在线开放课程,首先利用超星泛雅平台建立课程,目前,超过一半以上的课程均在泛雅平台上开课。在此基础上遴选建设了34门课程重点建设校级精品在线课程,又成功立项10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并陆续开课,面向其他院校和社会人员,做到资源共享。

3.突出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提升

引导教师运用信息化开展教学,充分利用信息化元素进行教学设计,开展教学。积极参加省教学大赛,2018年省信息化教学比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2019年获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2020年在省职业院校教学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并获得了一等奖的第一名。

4.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疫情期间,教师充分利用网络,探索开展线上教学,90%以上的课程进行了线上教学,开学后,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