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技术专业

作者:发布时间:2023-06-11 浏览次数:380


【专业简介】

本专业是教育部2017年新增专业,我校是首批开设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的高职院校之一,与甲骨文OAEC人才产业基地深度融合。几年来,紧扣“校企合作,双元育人”的核心理念,坚守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育应用型创新型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的,通过共建课程、共建实验室,共同促进就业、共同开展云认证等多种形式,全嵌入、全过程、全方面、多层次共育大数据人才,真正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成为“会分析、能搭建、懂管理、善创新”,具备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及协作精神的人才,实现“零距离”上岗。

【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大数据行业发展的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及较高的综合素质,掌握大数据专业必备的基本知识及大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开发及系统维护等主要技术技能,面向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信息产业以及其他国民经济部门各行业大数据处理职业领域,能够胜任数据库管理员、商业智能分析员、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平台搭建等岗位的应用型、复合型、具有创新潜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学生在校期间,不仅可以学到最前沿的大数据基础能力课程和岗位核心能力课程,还可以选修物流、电商等跨专业模块课程,拓宽知识面,提升社会竞争力。

职业能力基础课程:Python程序设计、Linux操作系统、web前端设计、数据可视化、数据结构与算法等。

职业能力核心课程:Hadoop大数据技术、Spark大数据快速运算、Python数据分析、Java程序设计、Java Web开发技术等。

职业能力发展课程:Android软件开发、UI设计、计算机网络技术等。

【技能证书】

学生依托专业课程的学习,可考取下列专业职业资格证书:

1. Oracle数据库认证专家(OCP

2. Oracle数据库认证专员(OCA证书)

3. 1+X证书(Web前端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大数据应用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4. 大数据工程师证书

5. 数据库工程师(中级)

6. 软件设计师(中级)

【就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可在各大互联网、物联网、金融、在线教育、交通、物流、电商以及其他国民经济部门各行业大数据处理职业领域,从事大数据平台搭建、数据采集、程序编码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