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

作者:发布时间:2023-06-10 浏览次数:614


【专业简介】本专业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以提升学生关键能力、发展核心素养为根本目标,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针对人工智能职业岗位群,培养适应地区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具备良好社会适应性和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能从事人工智能应用产品开发与测试、数据标注与处理、系统运维、产品营销、技术支持等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人工智能基础专业理论知识、应用技术,具备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开发、系统管理与维护等能力,从事人工智能相关的应用开发、系统集成与运维、产品销售与咨询、售前售后技术支持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体现基于软件产品开发工作过程的思想,结合职业素质培,构建“职业能力基础课程”、“职业能力核心课程”、“职业能力发展课程”技术领域学习课程。职业能力基础课程:MySQL数据库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人工智能导论、LINUX操作系统等。职业能力核心课程:Python语言程序设计、Python高阶应用、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技术、深度学习、WEB前端开发技术等。职业能力发展课程:UML建模、跨平台应用开发、UI设计基础、自然语言处理、语言识别技术等

【实习实训】本专业强化校内学生的实习和实训环节,整合“教、学、做”为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本专业与知名人工智能公司开展校企合作,按人才培养方案组织学生到相关企业现场进行跟岗实习、顶岗实习,更好地与企业对接,增强学生对就业岗位的适应性。

【技能证书】通过课程学习,将课程与职业能力、职业标准相对接,结合职业资格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1+X试点证书要求,可考取以下相关证书。1、程序员(初级)2、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工程师(初级)3、数据库管理员(中级)4、网页制作员(初级)5、人工智能应用工程师6、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7Python语言程序设计(二级)8、相关1+X证书【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在人工智能产业及其应用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开发、系统运维、产品营销、技术支持等岗位群,从事人工智能应用产品开发与测试、数据处理、系统运维、产品营销、技术支持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