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信息系程序设计技能大赛活动方案

作者:发布时间:2018-04-07 浏览次数:1606


2018年信息系



第一届



程序设计技能大赛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的快速发展,编程在计算机大数据分析,文本挖掘、人工智能,软件测试等领域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充分利用竞赛引导机制,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赛教融合”原则,搭建校级职业技能程序设计竞技平台,切实提升学生综合职业能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素质。

二、活动目的:

 为了培养和激励我系计算机相关专业学生在程序设计特别是算法分析与设计的能力,综合运用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算法分析与设计等课程知识,让学生学习致用,形成“比、学、赶、超”良好学习氛围,同时为技能大赛成果普惠每一位学生,激发学生学习程序设计的兴趣,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特制定本方案。

三、大赛主题:思维与想像力并存

四、大赛组织部门:信息系计算机软件考研室、信息系三年制学生会、信息系五年制学生会

五、竞赛须知:

1、参赛对象:16软件、17大数据、17软件以及其他各班自愿参加的学生

2、报名时间:2018.4.5 截止

3、报名方法:以班级为单位,由各班班长统计本次报名学生,由三年制学生会负责统计,于44日下班前汇总表交到骆梅柳老师处

5、竞赛时间:2018.5.30

2018.6.6

6、竞赛地点:D5114楼机房

7、竞赛语言:JAVAPython

8、竞赛内容(命题):涵盖javapython所有知识点,试题体现不同层次的难度题型

JAVA部分:程序的构建,包括编译、运行、打包和文档生成等;语言基础,包括语法、变量、数组、流程控制、方法、包、类、枚举、接口等;正则表达式等;面向对象特性,包括继承、封装、多态、抽象、访问控制;相关运行机制,包括异常、断言、垃圾收集等,常用工具库,包括线程及并发控制、文件及IO处理、泛型和集合类等。常用的类和接口,包括Object、字符串、序列化、比较、克隆等

Python部分:数据类型、流程控制、常用模块、函数、迭代器、装饰器、递归、迭代、反射、面向对象编程等能够通过Python编程实现数据的抓取

9、竞赛环境:Windows7、开发语言Python2.7.12Python集成开发环境pycharm-community-2016.3.2Elipsejdk

10、参赛同学须提前15分钟到指定地点参加比赛

三、竞赛规则

1、竞赛所需的硬件设备、系统软件和辅助工具由系部统一准备,参赛选手不得自带硬件设备、软件、移动存储、辅助工具、移动通信等进入竞赛现场。

2、比赛限时2小时,若比赛期间因为机器故障等原因导致不能正常答题,评委老师将根据具体情况为受影响选手适当延长比赛时间

3、参赛选手有权针对题目描述中的不明确或错语的部门提问,如果评委确认题目中确实存在不明确或错误的部分,将会通告所有参赛队伍进行声明或更正。

4、每位选手使用一台计算机,所有选手使用计算机的规格配置完全相同。

5、在竞赛中,每位参赛选手配备一台电脑,保证参赛选手之间互不干扰,保证现场良好的秩序,参赛队员不得和其他参赛选手以及竞赛组委会以外的人交谈,比赛过程中,如果发现作弊等不良行为,将取消参赛资格,并予以警告处分。

四、评审与奖励办法

1、竞赛评审工作要求:

 (1)仲裁委员会成员:贺从良、郑习武

 评审团成员:计算机软件研室所有老师

 (2)本次竞赛由计算机专业考研室承办,将聘请本专业老师对竞赛的过程精心组织,科学安排,确保竞赛取得实效

 (3)公平竞争。为保证竞赛公平、公正、公开、有序地进行,设仲裁委员会,负责竞赛过程中出现的各种争议。

2、奖项设置: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名,获得相应的奖品,并由系部发放证书。

五、赛前准备工作:

1、做好赛前的宣传和发动工作(包括横幅和宣传海报)使更多的同学关注并参与到活动中来,保证比赛的广泛参与性。

2、比赛前准备好比赛的试题,请好评委老师,工作人员安排到位

3、比赛前各评委老师之间应做好判罚尺度的协调工作,保证比赛公正、顺利的进行。

六、经费预算:


项目

经费

1、宣传海报(2张)


2、横幅


3、奖品


4、荣誉证书


5、其他费用



七、具体工作人员:

       现场工作人员:五年制学生会

       拍照人员:三年制宣传部

       活动总结:三年制宣传部

        挂横幅人员:五年制宣传部


                            信息系

2018-3-28














信息系第一届程序设计大赛报名表

编号

学号

姓名

班级

联系电话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