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合唱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14-03-05 浏览次数:1010

 

    我校于2013年开展连云港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庆祝毛泽东120年寿辰,由校学生会大合唱决赛也在当日落下帷幕。

中国合唱的群众发展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一批从国外的学者带回了西方合唱艺术,根据中国的社会情况,写出了中国的合唱作品。开头的是学堂乐歌,根据外国曲调填上中国词。“五四”新文化运动以后,随着新音乐文化的全面发展,中国的合唱音乐已逐步朝着与民众结合、与艺术演出结合的方向推进,为中国的合唱艺术作为一种艺术的新发展奠定了基础,典型代表作有赵元任的《海韵》,这个代表作是第一次用西方写作手法写出的中国合唱、黄自的《长恨歌》、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等。合唱在发展过程中,不同阶级利用它为本阶级的利益服务。剥削阶级曾通过宗教大量地利用合唱为它服务,有意识地培养这方面的人才。不论在人声的训练和创作方面,都长期地培养了大量地专业工作人员。因此也就促使合唱这种形式有了一定的发展。不同时代的革命者,也曾利用合唱鼓舞人民起来向统治阶级进行反抗,而成为革命斗争的有力工具。坚信随着时代的前进,合唱艺术在演唱技巧和写作形式方面,都会有更大的发展。

那天下午两点,大合唱决赛在学校礼堂正式开始。整场决赛经历了近三个小时,期间,来自二十几只系的代表队伍比赛激烈,用尽各种方式来展示他们的风采。在本次比赛中我系取得了8.52分的好成绩。

本次大合唱历经近半个月的时间进行筹划准备和彩排,在老师和系学生会的带领下,在学生会各部门的协助下,从赛前的准备工作,人员选拔,到音乐制作,舞蹈编排,所有工作人员都积极准备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

大家群策群力,共同打造出完美的演出。首先严格筛选合唱演员,逐一演唱。然后从中精选三十位和声组同学,所有演员及工作人员每天下午放学起排练,晚上9点回寝,不畏辛劳,全力配合。在决赛前几天,我们组织了数次彩排。从彩排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寻找不足。比如分声部,按高矮,调整人员站位;从细节抓起,每个袖口,衣领都要整齐,每个姿势都经过精心的编排;每个舞蹈动作都要经过编排,删减,不行就推翻重新做;每个唱出的节拍,甚至每个音符都要完美无缺。只有这样,才能打造出完美的表演!彩排完毕后,工作人员留下来,对彩排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纠正方法并排出问题。大家做好充分准备,等待决赛的到来。

通过这次活动,锻炼了大家的组织能力,磨练了大家的意志品质,尤其是对13级新生同学们一次良好锻炼机会,增强了大家的团队合作精神,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感谢参加的各位老师每天辛苦指导与指挥,大事小情的精心管理与操劳,学生会成员的管理工作和其他各部同学们对我们工作的支持、鼓励、帮助与批评。希望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还能相互交流,互帮互助,共同完成好每一次的活动。

 

 

 

信息系

201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