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部门圆满完成2021年度固定资产清查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3   浏览次数:1098

  根据苏财会院〔2021114号关于开展资产清查工作的通知的指示精神和具体要求,我部门于202111-12月开展固定资产清查工作并在学校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此项工作任务。智慧校园中心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是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组成部分,是保障学校固定资产不流失、不破坏、不浪费的重要工作环节之一,同时为学校智慧校园建设中固定资产的结构分配与优化提供实践依据,为相关预算工作提供数据支撑。智慧校园中心全体成员共同参与,以岗位职能为切入,克服困难,全面、仔细、有力地推进和开展本次固定资产清查工作。通过本次资产清查工作大大推进了我部门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规范化运行,提高了资产使用效率,提升了我部门资产管理的整体水平。

 以这次固定资产清查为契机,我部门摸清了职能范围内管理的固定资产所有情况,如有固定资产卡片信息发生变动的,已及时联络相关负责人进行核对,并在管理系统中对相关卡片信息进行更新,真正做到账实相符,账卡相符,账账相符。在实际清查工作中,我部门将固定资产分成个人办公固定资产和公共服务固定资产两大部分,分别进行资产清查。我们按照本部门职能岗位分工将公共服务部分的固定资产进行拆分,将清查工作的具体分工与责任落实到个人,对网络中心、一卡通中心、多媒体教室、多媒体报告厅、大学生活动中心、实训中心、风雨操场、宿舍楼等场地的固定资产进行逐一清查;对仓库的废旧资产进行整理和清点,同时做好登记工作,并做好部分资产的利旧或处置计划。在清查工作中,我们也发现和总结出一些存在的问题,日常盘点清查工作频次低,清查成效差。应对一些变动问题,在管理系统里没有及时更新固定资产的卡片信息。对废旧固定资产管理和处理工作不够严谨,缺少对废旧资产管理办法和制度的制定与执行,导致废旧资产堆积存放,利旧、存放、报废等处理不及时。

 通过本次资产清查工作,规范了我部门固定资产使用行为,优化固定资产使用效率,促使我们进一步完善资产配置处置的内部流程,加强资产配置、使用和处置的规范化操作行为,让我们能够做到物尽其用,防止国有资产在使用中不当的损失和浪费。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固定资产管理的工作,从固定资产入库第一关做起,对固定资产存放地、规格等相关卡片信息进行标准化定义,提高入库信息的一致性,避免卡片信息换乱;定期进行固定资产清查和处置管理;定期开展资产管理相关培训和学习。

编辑:丁晋

审核:刘世涛

智慧校园中心

2021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