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卡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8   浏览次数:1912

学校一卡通系统建于2012年,具有校内统一身份认证、校园消费和财务结算等功能。校园卡采用非接触式射频卡,目前在食堂、超市、卫生室、浴室等场实现了消费,在图书馆实现了存包柜存包、通道门禁、图书借还、延期交费,在公寓楼实现了通道门禁、宿舍开门、智能水电管理,在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实现开门等功能,此外还有上下班考勤、会议签到等功能,基本体现了“一卡通行校园”的特点。

                                目录

一、校园卡的分类

二、校园卡办理规定及流程

三、校园卡的挂失与补办

四、校园卡的销户

五、操作视频指南

六、联系方式


一、校园卡的分类

 校园卡分为正式卡、临时卡两类,其中正式卡包括教工卡和学生卡。

 (一)正式卡:教工卡的使用对象为教职工、离退休人员,其有效期为10年。学生卡的使用对象为普通全日制学历教育及全日制非学历教育学生,其有效期为学制年份。

 正式卡具有身份管理、电子消费及开门功能,其使用应遵守学校的有关规章制度。

 (二)临时卡:不具备办理正式卡条件的人员有需要时可以办理临时卡,临时卡仅具有电子消费功能,其有效期限为3个月。


二、校园卡办理规定及流程

 (一)正式卡:每学年新进教师和学生一般采取批量制卡,由组织人事处、学生工作处、一卡通中心等共同完成信息采集、制卡及发卡等工作。个别新调入的教职工和入学的新生须填写申请表,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由组织人事处(教师)、学生工作处(学生)签字盖章的开卡申请表(包括电子照片)到学校一卡通中心办理。

 (二)临时卡:办理临时卡人员,由学校相应部门出具书面证明并经负责人签字盖章后,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校一卡通中心办理。

 (三)门卡业务:

1.办理本人单门卡业务,首先通过OA进行线上流程审批,然后本人持校园卡至一卡通中心办理;

2.办理本部门多门卡业务,首先通过OA进行线上流程审批,然后到一卡通中心办理;

3.办理非本部门多门卡业务,凭证明(本部门负责人签字盖章和非本部门负责人签字盖章)到一卡通中心办理。

 (四)校园卡的延期:为合理、有效使用校园卡系统的有限资源,校园卡有效期满后仍需继续使用者,应到学校一卡通中心申请延期。

1.教工卡的延期:持卡教职工可直接到一卡通中心进行延期;

2.临时卡的延期按新开户程序办理;

3.学生学制满后,如需继续使用校园卡,应凭学工处证明可申请办理临时卡。

(五)补办正式卡、临时卡均须按规定交纳工本费。


三、校园卡的挂失与补办

 (一)校园卡遗失后应及时挂失,可以通过自助终端或完美校园APP进行挂失,也可以到学校一卡通中心办理。挂失前造成的经济损失,由持卡人自行负责。如重新找到须持有效身份证件到校一卡通中心办理解挂。

 (二)临时卡不挂失。

 (三)正式卡挂失即可补办新卡,三天后持有效证件到学校一卡通中心办理领取原卡上剩余款项业务。

 (四)因校园卡损坏,需补办新卡的人员,可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已损坏的校园卡到校一卡通中心办理换卡业务,并按规定缴纳制卡工本费。


四、校园卡的销户

 (一)调出、出国、辞职、人员解聘等与学校解除人事关系的教工须注销其校园卡正式卡。由人事处将变动人员名单提交校一卡通中心,本人或代办人到校一卡通中心办理销户。销户手续应在其人事变动手续办妥后30日内办理,超过30日不办理销户的,将做自动销户处理。

 (二)教职工因离退休需注销教工卡的,由人事部门将变动人员名单提交校一卡通中心,由本人或代办人到校一卡通中心办理销户。

 (三)学生因毕业、休学、退学等原因离开学校的,应凭校相关部门证明办理注销手续,未经注销者不得离校。

 学生毕业时,一卡通中心根据系统提供的毕业生离校数据进行批量销户,卡内余额由财务处在统一销户后两个月内划入在学生入学时财务处统一为学生开立的银行卡账户内。

 (四)临时人员不再使用校园卡的,应携带相关证件,前往校一卡通中心办理销户手续。

 临时卡期满后在一个月内进行退卡销户的,卡内余额由财务处退还,一个月后系统自动销户,卡内余额不予退还。


五、操作视频指南

(一)完美校园APP

(二)支付宝完美校园小程序

(三)完美校园微信公众号

(四)自助充值机(食堂一楼)


六、联系方式

   一卡通中心(图书馆一楼114),电话:85899856(短号6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