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校师生开展军事理论讲座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20 浏览次数:776

为了增强学生的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101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河海大学王建中教授我校师生开展为《从佩洛西窜台看近期中美战略博弈与台湾问题军事理论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全校约1100名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王建中教授的讲座从佩洛西窜访台湾事件为切入点,深入阐述了佩洛西窜台挑衅中方红线、中美战略关系的博弈以及中美博弈下的台湾问题。从佩洛西窜台事件,可以看出中美关系已经由大国战略竞争为主的地缘政治博弈,进入可能爆发冲突甚至是军事冲突的状态。明确台湾是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同时也是中美博弈的关键点,未来台海局势将更加严峻。面对美方不断挑战中国底线和红线,中方用斗争求和平,采取了针锋相对的反击,反制裁、反抹黑。对于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中国已做好了包括军事斗争在内的各种准备。

本次讲座具有前沿性、高瞻性,军事色彩浓厚,不仅增进学生学习军事理论的兴趣,也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增强对学生国际战略形势的了解,增强了学生的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激发了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不断探索思政课改革创新,增强教育教学实效,从而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