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22-02-14 浏览次数:999

各学院:

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学校防控组《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苏校防组[2022]3号)工作安排,为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学校决定开学后前两周内,按照校历及课表全面开展线上教学(2022221日起,至202234日结束),所有课程(含使用课程平台、实训软件上课的实训课)须按课程表和课程授课计划进行线上授课,不得组织线下教学。

一、线上教学安排和要求

1.218日至20日,全体教师坐班,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220日下班前,各学院进行期初线上教学准备检查,确保所有课程均能在221日实施线上教学。

2.线上教学期间,教学计划安排的校外集中实习实训全部暂停,调至第三周后实施,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做好此类课程的调整预案。

3.加强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使用。如果所授课程学校已建或在建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任课教师必须使用已建或在建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按照课表时间组织在线教学、管理及指导,同时进一步完善资源。在线教学、管理及指导包括但不限于直播教学、考勤、讨论、答疑、作业布置与讲解。

4.恰当使用网络资源进行授课。利用中国大学MOOC、智慧职教云、爱课程、超星泛雅等课程平台提供的优质在线课程资源,由课程归属教研室进行甄选,并配合调整原课程授课计划,上报各学院审核后方可开课。借用网络资源课程由学生本人合理安排时间自学,任课教师须按课表时间开展线上直播互动辅导,每次课(2课时)原则上不少于60分钟,对学生如何自学提出要求,并对自学效果进行检查。每次检查覆盖面原则上不低于该门课程参与线上学习学生人数的60%。辅导课要严格考勤,采用讨论、答疑等互动教学方法精准掌握学生自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予以指导,切实做到借用网络资源,但不完全依赖网络资源,以达到本门课程的教学目标。

5.直(录)播课程授课要求。尚未建成且无法借用网络资源的课程,可按课程表进行直(录)播授课。直播平台原则上统一选用腾讯会议等方式,直播过程和相关资源应便于学生回放复习以及保留记录备查。

6.鼓励目前尚未建成网络课程的任课教师积极利用智慧职教云等开展课程资源建设。

7.思政课程、大学英语、数学、心理健康教育等公共课程,要求相同的课程原则上使用同一门网络课程、同样的教学资源进行教学,其他授课要求参照学校线上教学统一要求。

8.体育课程可组织学生自主锻炼,将训练视频按要求保存备查,线下开课后接受学生现场考核。基础教育学院须制定科学合理的过程指导和学生考核方案报教务处备案,考核结果纳入学生平时成绩。

二、线上教学运行工作职责

(一)教务处

1.做好线上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确保教学运行有序开展。

2.做好线上教学平台服务工作,推荐在线教学平台资源,做好教学平台与教务管理系统的数据对接工作,做好教师线上教学指导等服务工作。

3.抽查教师线上教学资源、教学互动情况、教学文件等,发现问题及时通报。

4.及时协调解决各学院提出的教学问题。

5.及时组织线上教学学生评教工作。

(二)各学院

1.做好本单位教学组织与管理,确保教学运行有序开展。

2.掌握因条件限制无法参加课程在线学习的学生信息,将该类学生信息与任课教师联系,通过其他方式向其提供课程资料,鼓励进行自学。线下集中授课后可酌情考虑安排辅导。

3.组织班主任或辅导员协助任课教师完成课程班课或班群的组建,确保每个学生都能进入自己所学课程的线上课堂。

4.掌握本单位所有课程的在线教学状态。审核在线课程教学资源质量,摸排各任课教师在线教学存在的困难,积极协助解决问题。

5.根据教师线上教学资源情况、教学总结、学生评教和教学检查情况等,合理认定教师完成课时数。

6.每周检查本单位所有教师下一周的线上教学准备情况,并对上一周线上教学情况进行总结,突出典型案例。

 

      


 

                                                                                         教务处

二○二二年二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