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江苏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级研修班学习心得

作者:发布时间:2019-10-30 浏览次数:1165

用爱与真情办好高校思政课

——第六届江苏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级研修班学习心得

         江苏财会职业学院  张 洛                

 

众所周知,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说它“关键”,是因为它承担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而非传授知识或培训技能等其他职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思政课的“主业”,是“责任田”而非“自留地”。然而,这门“关键课程”不能仅仅是“一堂课”,它需要动用全社会的力量才能“办好”,这与“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包含的道理是高度一致的。试想,如果整个社会风气不好,而仅凭有限的思政课及有限的教师,自然不能力挽狂澜。假如把整个社会人们的思想比作“茫茫沙漠”,则思政课可视为“绿洲”,“绿洲”的数量越多,“沙漠”则越有生机。只有思政课“办好”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才能顺利地完成。

如何“办好”思政课?近年来,尤其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及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以来,举国上下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开展思政课课堂教学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专业课实用主义的倾向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扭转,所有课堂都有育人功能的观念更是深入人心。

然而,我们在技术层面、方法层面动了太多的脑筋,过于注重“方法论”而淡化了“世界观”,走了太多的弯路,实际成效如何,自然可以想见。

近日来,有幸能到恩来干部学院参加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级研修班学习。在学习期间,能够近距离回顾和感受周恩来总理伟大而光辉的一生,周恩来总理的公仆精神、爱民情怀给我留下了尤其深刻的印象,对于如何办好思政课,答案也似乎变得清晰起来。

1966年,河北邢台地区的严重地震灾情迅速传到党中央、国务院。周恩来总理不顾个人安危,迅速赶到灾区视察灾情,慰问群众。在积雪未化的寒冷天气,总理绕场半周,让群众背着风,而他却迎着寒风站在木箱上,在一片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向大家讲话,号召群众树立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信心。在邢台地震灾区视察的日日夜夜,周恩来总理充分显示了一个人民公仆的形象、爱民情怀,深深感动了邢台人民,使邢台人民战胜了前所未有的自然灾害,取得抗震救灾斗争的伟大胜利。

回顾过去,反思当下,如果我们党的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都能像周总理那样,真正把群众尊为父母、主人、师长,视自己为儿女、公仆、学生,尊重群众的意愿权益,真情关心群众,深入群众,真诚交往群众,始终与群众情同手足,真心服务群众,那么,我们还会担心党和政府的威信不高吗,还会担心群众对我们的评价不高吗。

好在我们的党员干部中曾经和正在涌现出一大批好干部,他们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们是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是有益于人民的人,这样的党员干部,心中装着爱与真情,老百姓自然喜欢,自然会自觉拥护。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曾几何时,我们的干群关系出现了疏离甚至紧张的状况。条件好了,日子好过了,有的党员干部耽于享受了,再也不愿从办公室、会议场走出,再也不愿奔赴田间地头、厂矿企业;社会分化,物欲横流,有的党员干部心理失衡了,举世皆浊,我又何必独清,众人皆醉,我又何必独醒。于是乎,随波逐流,放松了要求,降低了标准,丧失了底线,最终脱离了人民的队伍,甚者沦为人民的敌人,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成为遭人唾弃的千古罪人。追溯根源,就是丧失了对人民的爱,丧失了原本应有的真情。

何为爱?何为真情?看似简单的问题,需要用心来回答。

安徽师范大学有个思政课教师,叫房玫,长期以来从事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的思政课教学。房玫老师倡导“爱是教育的灵魂”,她认为“为师之道,必须热爱学生,犹如父母爱护子女”,如何学生给予正确引导,最有效方法是从心灵的层面激发学生精神动力和思想活力,而要做到这些,就需要真情和真爱,先爱人再育人。一直以来,房玫老师都秉持着“爱生如子”这样的教育理念,感染和引导了一代又一代的学子。爱心育人,于房老师而言已经成为像母亲呵护孩子那样的本能,无论是课堂上还是课堂下,随处可见她关爱学生的点滴片段。房老师的思政课荣誉及个人荣誉也不期而至:2008年入选教育部首届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安徽师范大学优秀教学特等奖,2012年当选中共十八大代表……房老师对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付出了无私的爱,也赢得了学生的尊重。许多她曾带过的研究生,受到她的影响,走上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讲台,从事和她一样的工作,她的“爱的教育”也一直在传递。

办好高校思政课,饱含爱与真情是关键。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课座谈会上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点要求”,论及“情怀要深”时指出:“思政课教师要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了家国情怀,才能教育和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家国情怀最终落脚点是在学生身上,只有对学生真爱,对思政课真的动情,学生才会对老师有感情、对思政课才会真心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