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实施细则

作者:发布时间:2020-05-29 浏览次数:1130

苏财会院〔202022

 

 

关于印发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实施细则的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

《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实施细则》经党委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实施细则

 

 

江苏财会职业学院

2020526

 

 

附件

江苏财会职业学院

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实施细则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机关作风建设,确立“勤政、务实、高效、廉洁”的机关工作作风,根据《江苏财会职业学院“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工作要求

(一)思想作风

1.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妄议中央大政方针,不散布损害国家荣誉的言论,不组织、参与邪教组织和迷信活动。

2.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强担当精神,敢于负责,敢于碰硬,敢担风险,敢破难题。不变相向基层部门推卸责任、下压任务,切实做到为基层部门松绑减负。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消除特权思想、官僚作派,对师生的事情不推诿扯皮、久拖不办。

(二)工作效能

1.强化效率意识。要树立效率即是生命的理念,加强现代化办公手段的应用与推广,充分发挥校园网络资源优势,积极推动电子政务建设。

2.建立限时办结制。对上级交办的事项雷厉风行,速办速决,对师生员工要求办理的事项要严格按照办理时限抓紧办理,对能办的事情要立即办,能够办但有困难的事情要想方设法去办,对暂时不能办的事情,要讲明原因,给予耐心解释,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3.加强沟通协调。各部门之间要加强协调,凡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牵头部门要负起责任,有关部门要配合,共同做好工作,不相互推诿扯皮。机关和系部在工作上要相互理解、相互沟通、相互支持,在全校形成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关心集体、顾全大局、讲求奉献、团结和谐、合作共事的工作氛围。

4.改进文风会风。进一步修订完善办文规则、办会规则、办事规则,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各类文件要压缩篇幅,提高办文水平。贯彻落实精简会议、提高效率的原则,加强会议管理,严肃会议纪律,提高会议质量。坚持少开会、开小会、开短会,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不开,无准备或准备不充分的会议不开,不解决问题的会议不开,使干部集中精力想大事、议大事、抓大事、办实事。

(三)服务质量

1. 强化服务意识。要树立“四个所有”的服务理念,即:所有的部门都是服务部门,所有的岗位都是服务岗位,所有的人员都是服务人员,所有的工作都是为师生员工服务。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要摆好“服务”的位子,分清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要切实做好“三个服务”,即:为教学服务,为系部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在工作上要有“三心”,即:一要有热心,要热爱机关工作,热情对待师生员工反映的问题,并认真加以解决;二要有耐心,对基层和师生员工反映的问题要耐心听取,耐心说服,耐心解决问题;三要有诚心,为基层和师生员工办事在诚心诚意,能解决的问题要千方百计加以解决。

2.提升服务能力。机关工作人员和领导干部应刻苦学习,熟悉和掌握有关专业知识、业务知识,以及各种有关法律法规、有关政策和规定,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努力使自己成为本岗位的业务骨干和行家里手。

3.提高服务实效。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在工作中要设身处地为师生员工着想,努力为师生员工、为基层、为教学办实事、解难事。接待来人、来电、来函、来访,要做到问到谁谁负责,谁接待谁负责,首问责任人要做到热情、礼貌、积极、主动;不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要做好联系、介绍和转接工作,禁止出现事情无人问津的状况,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使师生员工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四)规范管理

1.明确职责范围。各部门要按照本部门的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各岗位职责及要求,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各单位要采取网上和书面形式,将本部门机构设置、岗位设置、办事程序等情况予以公布。

2.坚持依法治校。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使管理行为、管理活动的全过程都有严格的规定和规范的程序。各部门要清理和修订现有的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必须符合法律、法规、上级政策和学校的规定。在制定规章制度的同时,要抓好制度的贯彻执行,完善执行监督机制。

3.抓好工作落实。要严格落实,严格检查,严格监督,切实抓好工作落实,把求真务实体现到各项工作中去。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牢固树立和大力发扬求真务实、雷厉风行、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做到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反馈。

(五)廉洁自律

1.坚持厉行节约。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爱护国家和学校资产,在工作各个环节中做到节约资源,反对铺张浪费,坚持开源节流,控制一般性的行政支出,提高资源利用率。

2.加强廉洁自律。机关干部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形象。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学校“收支两条线”的规定,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严禁设立“账外账”。

3.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严格执行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和考核制度,做到上班不迟到,不早退,严禁擅离职守或在工作时间从事与工作无关的活动,杜绝纪律松懈、作风涣散、不负责任的现象。

二、保障措施 

 1.健全工作机制。成立机关工作作风督查小组,定期对机关作风建设工作进行抽(检)查和部门工作作风满意度测评;对群众反映意见较大、问题较集中、满意度较低的部门,将对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将平时作风抽(检)查和部门工作作风满意度测评情况作为部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和个人年度考核定级的重要依据之一。

2.畅通投诉渠道。广大师生员工对机关作风中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可随时向机关工作作风督查小组反映和投诉,工作小组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形成承办单及时反馈给有关单位和个人,督促其整改提高。机关各部门要建立和完善投诉承办责任制度和投诉反馈制度,及时向投诉人反馈处理意见,并将办结情况报作风建设工作组。

3.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机关作风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根据各部门的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实施方案。

4.开展创先争优。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先进单位”、“服务标兵”、“党员先锋岗”等创建评选活动,带动和推进机关形成良好的工作作风。

本细则适用于学校所有机关、教辅的工作人员。

 

 

 

 

 

 

 

 

 

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办公室             202052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