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简介

作者:发布时间:2019-09-25 浏览次数:1444

    思政部简介

思政部成立于学校升格后,属二级教学单位,下设马克思主义理论、汉语言文化两个教研室。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主要承担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军事理论、经济政治与社会、近现代史纲要等课程教学,汉语言文化教研室主要承担大学语文、应用文写作、演讲与口才、文学欣赏、普通话等课程教学。

本部门现有专任教师20名,兼职教师2名。教授1名,副教授12名,讲师9名,具有研究生学历学位以上教师占80%,“双师型”教师5名。

思政部自成立以来,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守底色,扬特色,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落细。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大学生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思政部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近年来,不断加强校外思政课实践基地建设,先后与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赣榆抗日山革命烈士纪念馆、赣榆西棘荡村、灌云图河镇和平村等共建校外思政课实践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政实践教学活动,极大激发了学生对思政课的学习兴趣。伴随着教育体制的改革,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中国传统语言文化日益融合,为提高教育实效性奠定了基础。思政部从文化建设入手,将师德文化、专业文化、课程文化、地域文化、校园文化、网络文化、传统文化等多种资源有机融入思政教育,着力构建学校德育工作大格局。

近年来,思政部大力开展师生语言文字、诗词演讲等人文素质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活动。汉语言文化教研室连续6年组织了全校学生的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接受测试学生接近5000人次,普通话过关率每年均在95%以上,为学生考证,毕业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帮助。2016年,学校被授予第四批“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称号。汉语言文化教研室积极开展文化传承与创新,深入挖掘文化遗产,配合完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申报工作,20197月,学校被江苏省教育厅确定为“江苏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创建单位。

思政部坚持以科研促教学、以竞赛促教学,近三年来,教师发表文章50余篇,省级以上课题立项10余项,教师主编教材9部,有2门课程的教材被立项为校级重点教材。2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通过校级验收,目前,正积极参与省级重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教师参加省级信息化大赛、技能竞赛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立足现在,放眼未来,思政部将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加强道德精神、人文精神的培育,积极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时代要求,为增强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