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11月21日,由科研处主办,信息工程学院、商学院承办的“中华之光 经典研学”第二期研学项目在图书馆自主阅读空间举行。本期中华经典研学以中医文化体验为主题,将中医药文化和数字科技相结合,传统文化传承和国际传播结合起来,向广大师生展现了中华文明的原创文化基因和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本次研学邀请了中医师卜玉梅主任,信息工程学院与商学院部分师生及老挝留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卜主任讲解中医药的基本理论,从脏腑经络理论、病因病机理论等角度让师生了解中医药的基本思维方式和诊疗方法。卜主任以八段锦和抖空竹为例,现场与师生互动展示了中国人疏通经络强筋健骨的有效方法。随后演示了用清唱京剧来调息养气健体养生的方式。新颖的教学形式获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实践体验环节,卜主任以艾灸、刮痧、按摩、诊脉等方式带领学生切身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外学生两两为伴,相互交流,沉浸式感受中医药文化的魅力。 


一株小草改变世界、一枚银针联通中西、一缕药香跨越古今。此次中医研学活动的开展,让中外学生感悟华夏文化,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支持者与传播者。我校将持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红飘带串连财院的每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