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各教研室深入开展在线教研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6   浏览次数:634

在全国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中,思政部马克思主义教研室、汉语言文化教研室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科学安排,化“疫”为“机”,严格落实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及时组织线上开学”的总体部署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提前制定线上教学方案,完善线上教学流程,组织教师“线下备课、线上开学”,讲好“开学第一课”。

此次开学准备中,思政部两个教研室多次召开线上会议,精心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实施方案、精巧设计网络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精致打造网络教学课堂、精诚开发“战疫情”教学专题,呈现出一个个“精彩课堂”。一是在备课环节争取教学形式丰富多样,老师们利用教学平台的互动性完成了线上翻转课堂教学设计;二是在教学内容上精心打造的特别专题,既从宏观上引导同学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统筹部署全国一盘棋的抗击疫情重要讲话精神,又从微观上介绍了身边学子担当有为投身抗疫志愿活动、筑起身边防疫“第一道墙”的榜样形象;三是在教学过程中全程引导、把控线上的课前签到、课中答疑、课后交流互动等各个环节,充分发挥了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在帮助大学生做好自我安全防控的同时,坚定了夺取疫情防控的必胜信心。四是积极开展线上教研活动,本周二,两个教研室利用腾讯会议app进行了一次线上教研会议,总结了前两周线上教学的经验,对线上教学进行了优缺点评述,针对线上教学的某些问题,比如软件使用不熟练、课后评价不够全面、师生互动不够及时等缺点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

视频会上,思政部各教研室还集体讨论了接下来线上教学的计划和内容,以期对学生线上学习的有效性有更好的指导,做好线上线后的衔接工作。

(思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