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教务处是学校主管教学工作和实施教学运行与管理的职能部门,始终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教务处坚持服务主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满足需求为导向,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人才培养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努力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除了综合管理、教务管理、考务管理、教材管理、教研与质量管理外,另有教师发展中心挂靠教务处。主要职能有:

1.负责拟定学校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和教学改革方案;参与学校发展规划的拟定。

2.负责拟定学校专业建设指导性意见、课程建设指导性意见、教材建设指导性意见、教学工作规范等教学规范文件。

3.统筹指导教学系做好专业开发与申报的论证、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的拟定与修订。

4.负责学校专项课程建设项目遴选与推荐和课程建设成果推广平台(精品课程网站、网络课程学习中心等)的建设与维护工作。

5.负责组织学校各类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及专项教材建设项目的申报、检查、评审及遴选推荐;负责全院教材选用审批及教材征订与发放。

6.负责学校教学运行管理工作:编制校历,安排学年、学期教学进程,汇总编排全院课程表;监督各系部教师(包括专任、兼职、外聘)教学任务安排;审核汇总教师教学工作量。

7.负责全院学生成绩管理工作:审核学生学期课程考核成绩并组织成绩登录,处理补考、缓考、重修(考)、免考等事宜,核发成绩证明;配合学工处做好毕业生资格审核和毕业证书的发放工作。

8.指导检查各系毕业设计(论文)抽检与评优。

9.负责各级各类教学奖项的评选组织工作,做好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研究。

10.做好学校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的运行与管理工作。

11.配合组织人事处做好师资队伍的建设规划及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会同组织人事处做好双师型教师、青年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和教学名师的培养选拔工作。

12.负责语委会工作;负责组织英语及计算机等级考试。

13.统筹校内外实训、实习基地规划与建设工作;组织教学实验设备、实验器材、耗材、教学用品的采购。

14.统筹指导教学系做好校内外实训、实习计划的拟定与修订,审核教师实践教学工作量。

15.统筹指导教学系做好学生技能竞赛及课外实践活动的组织工作。

16.配合质管办督促、检查各系部教育教学运行和质量控制情况,及时通报、反馈。

17.负责教学事故的认定及处理。

18.负责分段培养项目相关工作。

19.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