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专题辅导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7   浏览次数:681

为提高我校教师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水平, 9月16日,我校邀请了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许应楠博士和江苏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中心主任田仁岩来校作“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三步曲’”和“基于平台视角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专题讲座。讲座由副院长焦建平主持,教务处、各系部负责人、获省、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的负责人及建设团队部分成员聆听了讲座。

许应楠以自己带领团队建设国家在线开放课程的心路历程为切入点,分享了他在国家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中的体会。他指出只要建设思路科学、团队协作和谐,建设任务分解合理,建好一门在线开放课程也不是很难。随后,以自己主持的《电子商务理论与实务》课程为例,详细介绍了团队组建、知识点的分解、PPT制作、脚本编制、视频拍摄与剪辑、视频上传、课程维护与使用等多个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关键环节需要注意的问题,并就如何破解这些问题为在座的老师进行了指导。

田仁岩从解读国家、省在线开放课程相关文件和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要求中引出“基于平台视角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讲座主题。讲座从形式与内涵、内容与对象、共享资源与分享教学四个视角阐述了对中国特色的 MOOC的认识,并重点介绍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基本流程和规范,最后推介了平行式、替代式和混合式三种当前比较流行的在线开放课程与传统教学融合应用形式。

焦建平指出,通过此次专题讲座,教师们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有了全面的认识与理解,对提高我校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质量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成功认定国家在线开放课程是我们的目标,大家要以建设省级在线开放课程为契机,认真领会两位专家的讲座内容,高度重视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应用工作,持续推进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改革。要结合我校的办学特色和课程的具体要求,科学地梳理建设思路,分解任务,全力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