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新一轮“三说”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05   浏览次数:632

为迎接省新建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提高教师“三说”的水平,94日,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展新一轮“三说”活动——“说课、说课标”活动邀请了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戚豹教授来校为广大教师传经送宝。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副院长焦建平主持。

本次活动遴选了公管系、经贸系、信息系的三位老师分别进行展示。樊蓉老师选择高职语文的“再别康桥”这一内容进行说课,余燕老师、许莹老师分别对《市场营销》、《网页设计技术》两门课程进行了课标解读。

戚豹教授认真聆听了三位教师的“说课、说课标”后,进行了详细点评。他指出,三位教师准备充分,亮点突出,体现了对这项活动的重视。结合三位老师的展示,戚教授给全体教师做了指导和建议:关于说课,首先要明确是说一门课还是一次课。其次说课要从该课的性质和定位、教学内容、教学资源、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程序设计、教学考核、教学改革与思考、课程建设的思路和效果等八个方面进行,并对每一部分如何开展进行了详细指导。关于课标解读,戚教授指出了教师在解读时存在的一些问题,如课程基本信息表现不够完整、课程调研体现不够充分、课程目标表达不够清晰、课程内容表达不够透彻等等,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九条合理的指导建议。

建平总结指出,戚教授的指导非常有针对性,对说课和课标解读中应注意的问题讲解非常详细,对教师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有重要指导意义。他要求各位老师再次对自己准备的说课材料进行完善,课程负责人要结合自己所做课标及戚教授的建议,完善对课标的解读。“三说”工作是迎评促建的重要一环,有利于专业建设水平的提高,今后此类活动将会常态化开展。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