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系开展“问技于企”专业调研系列活动(一) ——“书证融通”调研

作者:发布时间:2021-08-01 浏览次数:1148

为修订好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提升课程体系与岗位群的衔接,经贸系于7月25日全面启动“问技于企”专业调研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主要是通过与“1+X”证书评价组织的会议交流获得专业群对应的岗位群职业技能标准,实现书证融通。

8月9日下午,经贸系主任朱丽献邀请北京博导前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监秦刚强、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安刚,就如何实现“经贸系人才培养的书证融通”进行了线上视频会议,经贸系副主任焦微家参加会议。会上,朱丽献详细介绍了经贸系电商专业群的组群逻辑、定位特色、建设规划、阶段性成果、人才培养方案修订难点、书证融通问题等。秦刚强从电商行业现状分析入手就专业群、职业标准、岗位群、核心技能、课程体系等呼应关系和设计内涵给出了详实专业的指导意见。安刚从“三教改革”的角度就如何实现书证融通给出了具体的“教师通”、“课程通”、“资源通”的设计路径。焦微家就现有的人培方案作了充分地解读并提出了培养目标、规格、模式、师资队伍等方面的意见。通过与博导前程公司专家的深度交流,进一步明确了经贸系专业群建设方向和发展目标,特别是解决了书证融通、课程融通的路径问题,提高了系部对专业最新发展动态的认识水平。

博导前程是国内第一家研究设计出“开发型”电子商务教学实验软件和以实战技能培训支撑教学的服务商。其开发的电子商务数据分析、农产品电商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先后入围教育部第二批、第四批“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名单。经贸系本次选择了农产品电商运营证书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