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底蕴深 巧手香包趣味多

作者:发布时间:2017-06-12 浏览次数:1321

        为了传承中华民族非遗文化,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69日下午,16连锁经营管理一行十一人应邀走进汉香馆”体验传统手法绣香包,由经贸系组织开展了绣包活动,11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由小溪老师主持桌上堆满了做香包的各式材料,各种布料、中草药香料等。学生们围坐一堂,用传统植物染色,采摘好的绿叶花瓣,放在布料中间捣碎裁剪,穿针引线,根据混合香料品种的不同,香包也有不同的效果,有些可提振情绪,舒缓心情,有些可杀菌消毒、祛风散寒,还有的可以驱蚊除虫,可谓香包虽小,作用却大。学生们在老师的精心教导下,通过自己的一双巧手做出一只只美丽的香包,成就感十足大家一边认真缝制香包,一边轻声交流,有的还相互帮助指导,场景很是热闹。还有几位同学虽然制作手法稍差,但学习的兴趣却很浓厚,虚心请教,学得有模有样。制作出了一个个富于观赏性,趣味性,创造性的香包。

随后,小溪老师带领大家感受茶文化,品茶也是修身养性的一种方式,它通过沏茶、品茶增进友谊,修徳习礼,有助于陶冶情操。一片树叶,一壶好水,一杯清茶,一缕清香,用一生回味。引导学生感悟文化的韵味

绣香包活动在热烈、和谐的气氛中圆满结束了,此次活动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增进友谊的平台,不但丰富了学生们的业余生活,也加强了学生之间动手能力,促进沟通和交流。

本次活动有利于提高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同时也为同学们如何缓解生活中的压力提供了一些有效方法。有利于启迪同学们通过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培养良好的生活态度,修养豁达的心灵境界,用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去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