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行业调研,聆听企业用人要求,打造经贸类专业市场零距离人才

作者:发布时间:2017-06-09 浏览次数:1185

为做好2017年经贸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科学指导《物流管理》、《市场营销》、《报关与国际货运》、《连锁经营管理》四个三年制专业的人才培养教学改革,67日下午,经贸系组织了四个专业调研小组分赴相关企业开展专业调研,以期获得行业企业一线管理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对我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合理化的建议与意见。为更好地组织好此次专业建设调研工作,各组教师在认真学习研究《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关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及修订工作的原则意见》(讨论稿)的基础上,制定了企业调研问卷和调查提纲,增强此次调研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物流管理专业调研组调研了连云港徐圩新区物流园区,与相关物流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双方就连云港物流行业发展趋势、企业对物流人才需求,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等方面交流了意见,最后调研组参观了物流园区厂区、设备。通过调研物流管理专业教师及时了解到连云港石化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对于危险品物流方面的人才需求量会持续增长。

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调研组走访了中国外运陆桥运输有限公司、连云港恒安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在座谈会上相关企业负责人向调研组介绍了行业岗位设置、企业对人才能力素质要求、企业业务流程等情况,并对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提出了意见,双方还就校企合作等相关等事项进行了充分的沟通。

市场营销和连锁经营管理调研组按计划走访了正大天晴公司人力资源部以及绿地集团营销部,对现阶段市场营销人员的应具备的素质能力进行调查了解。两家企业管理人员均着重强调了市场营销人员应该具备一定的人文素养、沟通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抗压能力。双方对于人才培养过程中学生专业社会实践的组织、第二课堂活动的设计与开展、文学艺术课程的选修等课程体系进行了充分的研讨。

专业调研组成员在调研过程中详细了解了物流、国际货运、市场营销专业人才的知识结构、技能水平、综合素质等方面需求,对下一步我校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设计以及教学组织提供了较为详实的第一手资料。下一步,经贸系将有针对性地加强教学改革,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努力打造“沉得下,留得住,上手快”的市场零距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