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春分丨春暖花开 万物生长

发稿时间:2024-03-20 来源:江苏财会职业学院 作者:团委 摄影: 浏览次数:10

图片

春花  夏雨  秋叶  冬雪

官微与你一起见证财院的曼妙和感动

感谢相遇 一路同行

图片
图片

春分


春分,每年公历3 月20 日或21 日,太阳到达黄经0 度(春分点)时开始。

《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说:“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所以,春分的意思,一是指一天时间白天黑夜平分,各为12 小时;二是古时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季,春分正当春季三个月之中,平分春季。


01

节气简介

图片

昼夜均而寒暑平

春分这一天阳光直射赤道,昼夜长短平均,其后阳光直射位置逐渐北移,开始昼长夜短。由于春分节气平分了昼夜、寒暑,人们在保健养生时应注意保持人体的阴阳平衡状态。

◇ 一候玄鸟至

冬季燕在温带地区的食物供应大为减少,因而许多种类进行迁徙。春光明媚的时节,北方的野外也能见到灵巧的燕子。


◇ 二候雷乃发声

春分的时候,雷电的发生非常普遍。古人认为,“阴阳相感谓之电,阴阳相搏谓之雷”。只有当阴气和阳气势均力敌的时候,才能产生雷,这也从侧面展示了春分阴阳均衡的特点。


◇ 三候始电

春雷初响,然后始电。春天也不全然都是温和柔媚的,雨疏风骤、电闪雷鸣是春天的另一面风景。


02

春分养生民俗

图片


春分养生民俗

春分古时又被称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春分时节,中国民间有妇孺争放风筝的风俗,民谚也有“吃了荠菜,百蔬不鲜”的说法。 


 01

图片

放风筝

放风筝是春分的一种常见民俗活动。春分时节阳光明媚,是户外活动的好时机。此时,外出放风筝,在户外奔跑、运动,既能够促进气血的运行,有助于阳气的生发,又能够使心情愉快,有助于肝气的疏达,对于春分养生颇有益处。



02

图片

吃春菜 

吃春菜是春分的民俗活动,其目的也是鼓励人们参加户外活动。到野外采摘野菜促进阳气升发的同时,春菜本身也有健脾祛湿、消积滞的功效,是春分养生的良好食材





03

财院春色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阳春三月

春色满院

处处散发着迷人的芬芳

叫上小伙伴去拍春天第一张照片吧

电子邮件:jsckxcb@163.com

地址:连云港市海州区春晖路8号

邮政编码:222061

加入收藏 l 联系我们 l 旧版回顾

电话:0518-85899702(校办)/85471566(招生)

传真:0518-85899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