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 财院在行动

发稿时间:2024-03-15 来源:江苏财会职业学院 作者:团委 摄影: 浏览次数:10

图片

春花  夏雨  秋叶  冬雪

官微与你一起见证财院的曼妙和感动

感谢相遇 一路同行

图片

图片



 315国际 

消费者权益日


诚信消费、依法合规


2024年3月15日
是第42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在生活中

我们每个人都是消费者

315究竟和我们有什么关系?

我们又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
快来往下看看吧
↓↓↓




01

什么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World Consumer Rights Day

重拳出击消灭假冒伪劣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World Consumer Rights Day) ,是每年的3月15日,由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于1983年确定,目的在于扩大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宣传,使消费者权益在世界范围内得到重视,以促进各国和地区消费者组织之间的合作与交往,在国际范围内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


02

发展历史

World Consumer Rights Day

重拳出击消灭假冒伪劣




01

1898年

全世界第一个消费者组织在美国成立。

02

1936年

建立了全美的消费者联盟。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各种反映消费者利益和要求的组织,在一些发达国家相继出现。

03

1983年

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确定每年的3月15日为“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此后,每年3月15日,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及有关组织都要举行各种活动,推动保护消费者权益运动进一步发展。

图片



03

生活中常见消费侵权案例

World Consumer Rights Day

重拳出击消灭假冒伪劣



图片


1

谢绝自带酒水

和朋友们一起出去吃饭唱歌,进门时,却被告知禁止自带酒水进入场所。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9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


2

导购诱导消费

在外出消费时,在导购的推销下,购买了不必要的商品,或者办理了“会员卡”,想退还卡中未使用的费用时,却被各种理由拒绝退还。这种事情常发生在商场、美容院、理发店等场所。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条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

 第五十三条规定:“经营者以预付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按照约定提供。未按照约定提供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并应当承担预付款的利息、消费者必须支付的合理费用。”


3

网购商家拒绝退货

在某平台进行网购,当收到商品时,发现商品破损严重,向卖家提出退货退款,商家予以拒绝。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但下列商品除外:

(一)消费者定作的;

(二)鲜活易腐的;

(三)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

(四)交付的报纸、期刊。

除前款所列商品外,其他根据商品性质并经消费者在购买时确认不宜退货的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04

维权方式

World Consumer Rights Day

重拳出击消灭假冒伪劣




图片


同学们,当你作为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或发生争议时,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三十九条的规定,可以通过下列途径解决:


1

协商解决

消费者与经营者通过协商和解是最理想、最便捷的方式。

2

调解

请求消费者协会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

3

投诉

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主要包括市场监督管理局、物价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

行政部门受理投诉后经查证属实的,有权对违法的经营者给予行政处罚。

4

仲裁

根据《仲裁法》第九条规定,如消费者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的,则有权提请仲裁机构仲裁,仲裁实行一裁终局的制度。如经营者不履行的,则消费者可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如消费者对裁决不服的,则可以向中级法院申请撤销。

5

诉讼

消费者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对于人民法院作出的生效判决,败诉方未主动履行义务的,胜诉方有权申请强制执行。




05

“315 ” 财院在行动

World Consumer Rights Day

重拳出击消灭假冒伪劣





为普及消费知识

提高学生的维权意识

保障同学们的合法权益

后勤管理处联合团委开展了

“守护每一分权益 点亮每一颗真心”活动


图片


工作人员在超市和食堂

悬挂了“315”主题海报、展板

组织志愿者赴超市

检查商品保质期

食堂门口发放宣传手册


图片
图片


同学们热情高涨

纷纷在维权横幅上签字打卡

认真学习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消费者维权案例

消费者维权知识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让我们共同携手

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

坚守诚信原则 提升权益保护意识

为建设一个更加公平、公正、透明的

消费环境而努力


图片


图片

END









































电子邮件:jsckxcb@163.com

地址:连云港市海州区春晖路8号

邮政编码:222061

加入收藏 l 联系我们 l 旧版回顾

电话:0518-85899702(校办)/85471566(招生)

传真:0518-85899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