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江苏财会职业学院“七彩书院”正式启航

发稿时间:2022-02-25 来源:江苏财会职业学院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916

近日,江苏财会职业学院举行“七彩书院”成立暨揭牌仪式,这标志着该校着力打造的“七彩书院”正式启航。

1

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拓展学生公寓社区思政教育新途径,创新素质教育与通识教育新举措,今年以来,江苏财会职业学院积极探索沉浸式、体验式教育方法,建立“七彩书院”,构建“七彩五心育全人”职业教育特色体系。

据介绍,“七彩”即以红橙黄绿青蓝紫为主题,组建七色专题工坊,开展诚德、安全、劳动、健康、创新、审美、乐学方面的通识教育,“五心”即将财会专业的“诚心、细心、耐心、真心、恒心”职业精神融入学生育人工作,做到“浇花浇根、育人育心”,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塑造学生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该校书院制探索走在了同类高职院校的前列。

2

匍匐前进、跨障碍物、跳标志桶、赤脚跳绳……这是日前发生在“绿色健康工坊”课堂上的一幕。在该校操场上,师生们正在开展“重走长征路”体育障碍跑活动,模拟红军的足迹“重走长征路”,以精诚协作阐释了“团结就是力量”,以实际行动弘扬革命精神、赓续红色基因。这的样活动有书院里还有很多。“七彩书院”以第二课堂为载体,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思政教育为主线,关注学生的专业素养、人文精神与开放视野,着重提升学生的思考、交流合作与开拓创新能力。

3

据悉,“七彩书院”设有管理委员会、学生自管中心等组织以及院长、辅导员、导师等管理人员,并与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协同工作,制定书院相关制度,规范书院大思政通识教育建设。该校“七彩书院”还与校团委共同打造了省市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国内已有多所高校来基地开展活动。

4

据悉,江苏财会职业学院依托“七彩书院”,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全员全时段的通识育人资源,打造以“通”“宽”“厚”“透”为特色的通识教育中心;坚持“立德”“铸魂”原则,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建设学生思想教育基地;坚持“新颖”“基础”原则,既与时代发展结合,又适合全体学生,建设学生素质拓展基地;设立谈心室、导学室、工作室、功能室、学习区、阅览区、体验区,拓展综合育人平台。以专题读书沙龙、创新创意创业项目、学科拓展、素质拓展、人文与科技系列讲座等形式开展活动,启发学生的心智。以“七彩书院”为载体,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渗透于生命教育、劳动教育、审美教育、工匠精神、文化传承以及创新创业教育中,致力于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助力师生共同进步。

5

“学校将立足职业教育,找到一条有别于国外书院制和传统书院制的新路径,将高职书院制管理打造成我校育人特色名片。”江苏财会职业学院校长张维说,“施行‘七彩书院’育人模式,旨在进一步破解专科生培养过程中遇到的瓶颈性难题,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新路径。此举是在我校第二课堂互动育人实践、利用仿生机理育人实践、生命化教学实践以及社区多元协同育人实践基础上的进一步发展与创新。书院的成立体现了全校上下对立德树人五育并举教育改革的‘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期待,将助力我校培养出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七彩书院’将在职业院校书院制的探索之路上劈波斩浪绽放七彩绚烂光芒。”


电子邮件:jsckxcb@163.com

地址:连云港市海州区春晖路8号

邮政编码:222061

加入收藏 l 联系我们 l 旧版回顾

电话:0518-85899702(校办)/85471566(招生)

传真:0518-85899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