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社科学术讲座暨连云港市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揭牌仪式

发稿时间:2024-04-13 来源:江苏财会职业学院 作者:团委 摄影: 浏览次数:10

图片

春花  夏雨  秋叶  冬雪

官微与你一起见证财院的曼妙和感动

感谢相遇 一路同行

图片
图片

图片

着力赓续中华文脉

推动文化创新发展

我校举办社科学术讲座

暨连云港市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揭牌仪式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图片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

图片

★ ★ ★

图片

4月11日,我校举行连云港市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筹)揭牌仪式。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教授应邀出席,并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理建构和实现路径》专题学术报告。

校党委书记尹德树致辞。办公室、组织人事处、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科研处、学工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张新科  

留德博士 二级教授 博士生导师


现任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江苏紫金文艺英才,首届“海外文摘”文学奖获得者。江苏省唯一囊括省哲学社会科学奖、省教学成果奖、省紫金山文学奖、省“五个一工程”奖、省新闻出版政府奖的获奖者。主持完成国家和省部级人文与社会科学科研课题12项,先后用中英德三种语言发表论文110余篇,出版学术论著15部,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0项。

在《当代》《十月》《钟山》《中国作家》《长江文艺》等文学刊物发表各类小说700多万字,代表作有《铩羽》《鏖战》《苍茫大地》《远东来信》《鲽鱼计划》《山河传》《江山》等,多部作品被改编成电视剧、广播剧、话剧,平均两年一部重大题材的重量级长篇小说,被誉为“中国当代重大红色革命和谍战题材创作领军人物 ”。

图片

张新科在报告中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背景、学理建构、实现路径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系统解读了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职业教育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他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现路径在于推动多样文化的发展:要精准把握专业文化的核心要义,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专业表达;要弘扬校园文化,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浸润融汇;要传承职业文化,让工匠文化、劳模文化等在职场传承不息;要重视英雄文化,让英雄人物和英雄事迹等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要善于总结生活文化,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包容祁通,不断促进中华文明与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要发展数字文化,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技术承载。

他指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时势所趋,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术科研、应用研究和实践传承工作要加强顶层设计,做好政策牵引,为学校进一步深化“厚植文化底蕴、精湛一技之长”的育人理念提供行动指南。

图片

尹德树指出,张书记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解读,对于我们未来在理解、学习、把握、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提供了非常好的帮助。

尹德树要求,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主动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把文化建设摆在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位置,发挥专业优势,整合学校资源,深度赋能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积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人才培养相结合,进一步建设好具有财院特色的校园文化,不断增强全体师生的价值认同、使命认同和情感认同,充分提升和彰显学校文化软实力,切实担负起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文化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加主动、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


图片

学术报告结束后,张新科和尹德树共同为我校成立连云港市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筹)揭牌。

连云港市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的筹建标志着连云港市社科联与我校的合作拉开新的序幕,未来,双方将基于相互良好的信任关系、积极推进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各项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打造合作典范。



下一步,“连云港市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筹)”将依托我校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学科特色,同时发挥连云港市社科联统筹全市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和研究力量的优势,双方共同建设社会科学专题数据库和软科学研究基地,携手将“新文科实验室”建设为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具备开发、管理、维护和发展功能的社会科学研究平台,打造本地区社科研究的主阵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