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牵小手——非遗研学小课堂开课啦!

发稿时间:2024-03-30 来源:江苏财会职业学院 作者:团委 摄影: 浏览次数:10


图片

春花  夏雨  秋叶  冬雪

官微与你一起见证财院的曼妙和感动

感谢相遇 一路同行

图片
图片

图片

--3月30日--

大手牵小手

非遗研学小课堂开课啦!

图片

小明

团团,我们学校的大手牵小手——非遗研学 小课堂开课啦!

哇~那我们还不赶紧动身,快去瞧瞧!!!

图片

团团

图片

非遗传雅韵,经典咏流传。2024年3月30日上午,我校茶艺社指导教师和“山海财院”文化传承志愿服务队牵手小小非遗爱好者于连云港市重点保护湿地月牙岛举办了一场精彩纷呈且意义非凡的大手牵小手——非遗拓印研学志愿服务活动。


传统节气|美好“分”至踏来

图片
图片

四时唯爱春,春更爱春分。活动现场,我校大学生志愿者通过生动有趣的方式向小朋友们介绍中国二十四节气——春分节气的文化内涵和传统习俗。与小朋友们一起分享春分的故事和寓意,让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踏春“童”行|寻找春天里的绿


春风催新绿,万物复苏之。大学生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和家长走到室外,亲近自然,沉浸式体验春分节气。小朋友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俯身观察和采摘花草,在大自然里打开五官,探索着春天的的秘密。随后,共同返回室内,用采摘来的花草一起制作非遗植物拓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拓”趣横生|探寻春的魅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拓花草之印,染自然之美。大学生志愿者们为小朋友们讲解非遗拓印的历史技艺和制作过程。在志愿者们的悉心帮助下,每位小小非遗传承人完成一幅幅着色均匀清晰的植物拓印。制作过程中,小朋友们享受着艺术创作的乐趣,感知非遗技艺“拓印”的魅力。

图片

本次非遗植物拓印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是让小朋友们认识到拓印这门古老技艺,感受非遗文化蕴含的独特内涵和精神价值,更是帮助小朋友们在实践中体验指尖传承的乐趣,发现自然之美,在潜移默化中激发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下一步,我校大学生将继续践行志愿服务精神,身体力行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争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践行者。

图片
图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