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丨我校组织中老学生开展“巧手做青团 东风放纸鸢” 活动

发稿时间:2024-04-04 来源:江苏财会职业学院 作者:团委 摄影: 浏览次数:10

图片

春花  夏雨  秋叶  冬雪

官微与你一起见证财院的曼妙和感动

感谢相遇 一路同行

图片
图片

巧手做青团

东风放纸鸢

清明将至

为弘扬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传承清明节传统习俗

3月31日下午

我校组织中老(挝)学生

开展“巧手做青团 东风放纸鸢”主题活动

图片

活动现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手作青团 弘扬民俗忆清明



为帮助老挝留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习俗和传统美食,活动现场,50余名老挝留学生与学校志愿者们相互配合、相互协作,揉面、制皮、包馅......亲身体验青团的制作。中老学生互助友爱、互相学习,沉浸式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现场氛围温馨,在活动中增进了中老学生的情谊。

图片

图片

图片

捣艾草为汁,和粉做面团,包入喜欢的馅料,再捏成各式各样的形状,圆滚滚胖嘟嘟的青团就此诞生。小小的团子,通体青翠,像温润的碧玉,像勃发的春草,充满盎然生机。淡淡清香,让人垂涎欲滴,春天的味道就藏在这一口口绵软中。

图片

图片

彩绘纸鸢 传承非遗寄哀思



风筝又称纸鸢,宋代周密在《武林旧事》写道,清明时节,人们到郊外放纸鸢,日暮方归。为引导老挝留学生认识非遗、走近非遗、传承非遗,特精心组织学生体验“沙燕”风筝的制作。

图片

      制作结束后,学生身着汉服,将各自的心愿写在尾翼处,纸鸢伴着清风,带着自己美好的祈愿和对先辈的缅怀之情,飞向云端。


图片

图片

留学生们有话说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了解到风筝也叫纸鸢,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同学还给我们讲到,他们常常通过放飞纸鸢来表达自己对先辈们的怀念之情,这次活动学习到很多知识,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和中国学生一起参加活动,也希望中老友谊越来越好。
                                                                                                                                  国贸3班 刘苏杭

上周日我们参加了包青团和做风筝的活动,这是中国传统节日的习俗。我们还体验了中国的传统服饰——汉服,那些衣服都很漂亮,中国同学带领我们在学校里面拍照留念,非常有纪念意义。

这次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同时也感受到了中国学生的热情好客和学校对我们的关心,非常感谢学校!
                                                                                                                                   国贸三班 阿妮莎

3月31日,我们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清明节活动。清明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这次活动让我感受到了中国节日的氛围,包青团、画纸鸢、放飞纸鸢,我了解到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寄托哀思,表达思念之情,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我希望中老友谊长久,也希望更多的同胞来到中国学习。

                                                                                                                            国贸二班 李 分

我十分喜欢这次的活动,让我对中国节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尤其是在制作风筝的环节,可以给风筝上色,并在风筝尾处写上自己的心愿。我写的心愿是:希望在异国的家人平安健康。学校经常会有一些活动,为我们学习中国文化提供了好的机会,我非常喜欢中国文化和传统习俗。

                                                                                                                            国贸二班 于星心

这次活动我感觉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节日的魅力,而且让我收获很多,希望以后可以多参加这些活动,多多学习一些中国文化。            

                                                                                                                             国贸三班 莫英吉


图片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践行是最好的传承。本次清明节主题活动,弘扬清明文化,继承传统习俗,加强了中老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了解。

下一步,我校将继续以传统节日为契机,推进传统文化与学校教育深度融合、走深走实;增强文化交流,让更多的在校留学生了解中华文化、爱上中华文化、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