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连云港日报】江苏财会职业学院为教师成长配上“金钥匙”

发稿时间:2023-11-28 来源:江苏财会职业学院 作者:张霞 胡佳忻 摄影: 浏览次数:10

    在暑期刚刚结束的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的比赛中,江苏财会职业学院谭函梅、王慧、刘晓慧、张晓4位教师组成的代表队不负众望,突破重围,勇夺一等奖,为学校再添国家级殊荣。

    谈及得奖的成功经验,谭函梅认为,其中重要的原因是,学校实行的强师兴教战略,使各个年龄层的老师都能找到自己的增长极,打造自己的优势,在团队竞赛中形成能力互补、优势互补。由70后、80后、90后年龄段组成的参赛团队,是近年来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参加各大赛事的黄金组合,也是学校屡获殊荣的人才密码,更是学校坚持强教必先强师办学理念的体现。

    一直以来,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始终坚持把教师培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探索教师成长“金钥匙”,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质与能力,着力引导、支持、激励、保障广大教师做信仰良师、学问良师、道德良师,力求让教师成为学问与品行“双高”的“大先生”。

    为了促进教师队伍适应掌握新技术、了解新动向、新形势,以扎实学识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学校不断给教师们搭台子、架梯子,把各级各类教师技能竞赛作为提升教师水平的“金钥匙”。建立健全“校赛—省赛—国赛”三级竞赛成长体制机制,同时做好教学业绩、教研成果在评价标准中的认定使用,不断完善奖励机制,激发创新活力。紧扣“以赛促教”,强化“价值引领”,形成向上“引力”。

    诸如谭函梅、王慧、刘晓慧、张晓这样的黄金组合,在学校还有很多。仅2023年上半年,他们就获得了省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技能大赛省级奖项2项,国家级一等奖1项。从技能竞赛场上成长起来的教师们,也用他们丰富的参赛经验和扎实的专业知识托举了大批学子摘下各种荣誉。半年来,超过30名学生获得省级以上技能比赛奖项。

    “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不仅是一种教学活动,更是检验教学效果的竞技场。”国赛一等奖获奖教师刘晓慧说,“专业技能赛项对教师的动手能力和实践水平有很高的要求,能够快速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也能为课堂教学提供‘一手资料’。” 

    张晓是迅速成长起来的青年优秀教师代表之一,入职6年来已获得“江苏省技术能手”“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业财税融合大数据应用’赛项教师组一等奖”等省重量级奖项。“我的成长得益于财院教师的实打实培养培育工作。”张晓说。在她的身上,折射出的是学校年轻教师的成长路径。

    面向年轻教师实施“青蓝结对工程”、面向海归教师开展“海燕计划”、“人才优先战略”、攻读博士学位管理办法……一系列强而有力、行而有效的举措成为教师成长的“加速器”,为教师成长构建了全链条成长发展路径,形成了教师梯级成长的良好态势。目前,学校具有高级职称100多人、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名师2人、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3人、省级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3人,18人攻读博士学位。学校业已形成70后教师为“定盘星”、80后教师为“主引擎”、90后教师为“生力军”的良好师资生态。

    潜心时代,不负韶华。教师们在社会需求中找准自身的价值坐标,厚植“大先生”情怀,将教育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他们中有连续3年坚持开展直播助农、助残、助学社会服务活动电商教学团队,有致力于乡村治理的“以审代训”项目团队,有写好金融赋能社区治理的金融学院教师团队,有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入寻常百姓家的思政教学团队……一个个奋斗的背影,一幕幕感人的场景,描绘出财院教师牢记教书育人初心使命、“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师德画卷。

    “学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学,准确把握教育强国建设的战略定位,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造就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我国职业教育和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赋能,为中国式教育现代化贡献力量。”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尹德树说。 

    (张霞 胡佳忻)

    江苏财会职业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