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中国青年网】发扬传统文化 展现校园风光

发稿时间:2023-10-25 来源:“一站式”学生社区 作者:陈文娟 摄影: 浏览次数:317

为了更好的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促进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加强动手能力,扩大影响力,江苏财会职业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博雅通识工作室、“文化创客空间”工作室陆续组织开展 “体验国粹魅力,浸享传统文化”、“财院有礼,团结友‘扇’”DIY创作活动、一纸一影,戏吟古今等系列活动。

 

沉浸式体验是近年来新兴的一种学习参与形式,在沉浸式体验空间中,让学生通过声临其境的触摸、制作、感受,让大家在参与过程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一站式”学生社区博雅通识工作室、“文化创客空间”工作室与当代大学校园生活相结合,追溯岁月,寻觅共鸣。制作京剧脸谱、一纸一影,戏吟古今的皮影制作表演、包粽子做香包,“艾草花束寄安康”沉浸式品味端午主题活动、“品戏曲之美 润少年之心”专题活动,让同学们体验到“一份劳动,一分收获”自立自强的劳动精神,更是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还交流五湖四海的不同风俗习惯,体验别样的传统节日。

 

  传统文化不是抽象的存在,而是融入到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学校有武术、体操等一项项以传统文化为基调的特色体育项目,也有剪纸、书法、围棋等各类传统文化社团,学校积极营造传统文化育人的氛围和环境,构成了传统文化的多样性,让特色传统文化在校园里保持了生命力。

  一站式学生社区陆续开展“典耀中华、阅享人生”读书分享活动,通过读书分享、交流心得,带领同学们共享开卷有益、书香盈袖的快乐。还邀请非遗传承人到学校开展特色教学,让同学们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增强文化自信。在学生们的作品中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创造力,涌动着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与当下生活之用结合在一起的文化生命力,澎湃着中国人坚定的文化自信。

  一站式学生社区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带领同学们追溯了各类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趣味性和学习性并存,让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可知、可感,具有生动震撼的艺术感染力。

  “一站式”学生社区举办“创意国风,盛装绽放”穿搭走秀活动,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锻炼学生的外在表现能力。联合海州区的凤梧社区开展了“巧手画传承 温暖一家亲”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个环节,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陈文娟)

媒体链接:https://t.m.youth.cn/transfer/index/url/edu.youth.cn/wzlb/202310/t20231015_14848398.ht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