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中国青年网】深耕一线唯守初心 笃行致远惟实励新

发稿时间:2023-10-07 来源:江苏财会职业学院 作者:柳青 摄影: 浏览次数:353

2022年5月,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单位。学校为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按照教育部思政司《关于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治校理念,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的育人功能。

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工作运行机制

自2022年获批进行试点以来,江苏财会职业学院高度重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将其纳入学校党委书记“一把手”工程,成立校“一站式”学生社区领导小组,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先后制定《“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暂行办法》《书院管理暂行办法》,明确 “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模式和运行机制。在建设模式上,成立“一站式”学生社区,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具体推进落实,采取“系统设计、分类试点”方式探索建设模式,有序有力推进建设工作,不断增强社区育人软实力。在建设理念上,学校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服务更贴心、活动有创新、我心知你心”为学生工作理念,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加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贴近时代,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日常性、针对性、渗透性和实效性,推动以学生社区为中心的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创建“学院+社区+学社”为一体的“一站式”学社区建设机制。

   

  社区共建

  坚持党建引领,多维凝聚育人合力

  一是党的组织进社区,构建育人新格局。各级党组织与社区协同联动,学工、组织、宣传、统战、后勤等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负责人组成社区党建领导小组,聚合优质育人资源,统筹协调推进社区党建工作。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教师在“社区—楼栋—楼层—宿舍”四级覆盖中“亮身份,当先锋、树形象。社区实践考评贯穿学生党员发展考察全过程,使学生党员在社区的表现成为党员发展、评优评奖重要依据。二是党建空间进社区,打造育人新阵地。开辟党建物理空间,依托“工坊四室三区”,打造“七彩工坊”,开展红色品德教育、橙色平安教育,黄色劳动教育、绿色身心健康教育、青色创新教育、蓝色审美教育、紫色乐学教育。依托“一中心两基地”加强社区阵地建设,打造以“通、宽、厚、透”为特色的通识教育中心;坚持“立德铸魂”原则,建设思想教育基地和素质拓展基地。设立谈心室、导学室、党团工作室、功能活动室四个功能室。设立学习区、阅览区、生活体验区三个活动区域,为大思政工作拓展了育人平台。三是党建项目进社区,凸显育人新亮点。创新党建活动项目,将思想引领融入具体生活和管理实践,以专题读书沙龙、主题展览、社区微课、创新项目、学科拓展、人文讲座、文体活动、应急培训等形式引入、展示和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活寝室楼宇活力,让学生在社区文化熏陶中实现自我教育和成长。以情感积累为切入,增强大学生对党组织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实施“情感认同—思想认识—行动实践”引领策略,在学生遭遇思想迷茫、学业困难、人际关系困惑时,党组织通过“朋辈关爱”以及“7号室友”等项目,让党员走进结对宿舍及时关心、指导和帮扶,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坚持协同理念,全面彰显社区活力

  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大局,全面统筹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合理设置目标任务,聚焦学生成长发展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分步骤、有重点地取得突破。一是坚持“学院+书院”,做到统筹合作、全员育人。明确学院负责专业课教学和技能课实践,书院负责强化思想素质与通识教育,双方优势互补、统筹协作,形成“思想引领、知识传授、能力提升、行为养成、人格塑造、素质拓展”为一体的协同育人模式。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双组长”,学生工作部部长任书院院长,制定《江苏财会职业学院书院管理暂行办法》,成立书院管理委员会,定期召开书院工作例会,围绕学生成长、教育教学、学风建设、学生党建等工作进行分析研究,交流意见,不断顺畅书院的运行机制和健全服务体系。二是坚持“专业+通识”,做到交融贯通、全程育人。书院坚持把学生社区建设成为正学风、长才干、育新人的重要阵地,培育富有书院特色的“七色文化”,浸润式开展“四史”教育,用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活教材”,发挥专业特色开展乡村财会监督与乡村治理调查实践,服务乡村振兴。积极推行育人阵地建设,打造以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为核心的通识教育中心,建设思想教育基地和素质拓展基地,依托“七彩工坊”,组建辅导员工作室,开展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通识教育,让学生在书院文化熏陶中实现自我教育和成长。三是坚持“管理+服务”,做到集成资源、全方位育人。推动学校各方面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向“立德树人”中心汇聚,实行学业导师制。由专任教师、辅导员、行政人员担任德育导师、学业导师、创业导师等,常态化进社区,为学生提供贴身守护、贴心交流、贴近指导。借力校企合作,扩大校外兼职导师队伍,构建学校、企业、社会协同育人的良好氛围。学工、组织、宣传、统战、后勤等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负责人组成社区党建领导小组,推进社区党建工作,做到“学生在哪里,党的组织就在哪里,哪里就有党的教育”。打破校园与社会之间壁垒,建立协作育人机制,打造了“和合育人”“青年驿站”“福禄财缘”等党建品牌项目,形成了红色引擎驱动下的书院制育人特色名片。

   

  制作团扇

  坚持财院特色,打造七彩社区工坊

  学校探索沉浸式、体验式教育方法,构建了“七彩社区工坊”育人体系,着力加强环境和内涵建设,加强学生社区功能性改造,以“三区四室”为物理空间,三区四室分别为学习交流区、图书阅览区、生活体验区和谈心谈话室、师生导学室、党团工作室、多功能活动室,实现各块空间区域的功能共享互通、互相补充,为学生素质发展提供空间支撑。以“红橙黄绿青蓝紫”七彩社区工坊为依托,将财会专业教育包含的诚心、细心、耐心、真心、恒心“五心”职业精神融入学生育人工作,做到“浇花浇根、育人育心”。通过将第一课堂和第二、第三课堂相结合,先后组织了“学悟二十大 书香润初心”“体验国粹魅力、浸享传统文化”“一纸一影 戏吟古今”皮影DIY手工、“以体修心,重塑心序”传统体育竞技赛、交通安全周等系列活动100余项,引导广大学生强健其体魄、文明其精神,实现学生信念坚定、文理通识、个性拓展、全面发展,把学生社区打造为集学生党建、“三全育人”、平安校园建设为一体的学生思想政治阵地,也使得“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成为财院的一项品牌工作。

   

  手工皮影

  坚持质效并举,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一是改进学生公寓管理工作。构建网格化管理体制“学生社区—楼长—层长—宿舍长”四级网格,定期对公寓内部及周边安全检查,实现公寓及周边监控全覆盖。创办社区工作室(党团工作室、平安工坊工作室)红十字学生分会,与校医合作成立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站,与后勤合作成立应急救护培训基地,目前持证学员已达50余人。开展首届“一站式”学生社区“立标杆 强引领”标杆宿舍评比及风采展示活动,使得社区第二课堂的育人功能有效发挥,不仅丰富学生课外生活也提高学生宿舍内涵质量。二是注重加强学生心理引导。以“重塑心秩序 青春再启航”为主题,开展了多样化的心理健康活动,心理情景剧大赛等三项作品分获省二等奖和三等奖。开展2023年度春季大学生心理健康普测工作,与连云港市第四人民医院建立合作共建关系,共同推进家—校—医联动机制,长期聘请合作医院心理科、精神科医师为指导教师并开展专题讲座,开设7条心理健康咨询热线和心理咨询线上系统。对在校生宗教信仰情况进行摸底,做好有宗教信仰学生的日常管理、服务和心理健康教育疏导。三是突出重点,扎实做好资助育人工作。调整家庭经济困难生档案库,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251人,向1068名困难生发放国家助学金。开展资助绩效评价,统筹校内资助渠道推进2021年和2022年退役士兵学生资助材料审核工作。调研统计助学贷款毕业生去向,推动毕业生还款确认工作,完成2023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领。启动诚信校园行系列活动,组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知识竞赛、主题征文、文创设计等活动。此外,实施学籍管理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在OA系统增设“一站式”线上申请审批程序,修订学生档案管理制度与办法,明确各学院档案管理员职责,进一步规范学生档案工作。 

   

  急救知识

  过去一年,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方面开展了一些探索实践,也取得了一些成绩荣誉,比如素质拓展项目在江苏省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挑战杯”特等奖和“互联网+”多个奖项,20多项文娱体艺成果获得国家级、省级表彰,多名导师在国家省级思政、教育教学类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学校“五心”人才培养案例入选江苏省高职教育质量年报经典案例,“利用葫芦仿生机理,构建‘1+6’素质教育体系”,获得2021年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下一步,将继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治校理念,探索完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深化学生社区育人功能,进一步破解人才培养瓶颈,助力学校深化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谋划推进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柳青)

媒体链接:https://t.m.youth.cn/transfer/index/url/edu.youth.cn/wzlb/202308/t20230811_14712711.ht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