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学生社区|让劳动教育“活”起来

发稿时间:2023-02-16 来源:学工处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628



 劳动春风至,华夏万物生。踏着晨曦去劳动,不管睡眼惺忪,不管挥汗如雨;忍着酸痛去劳动,不管灰尘弥漫,不管气喘吁吁,我们乐在其中。从耕种劳作到清扫落叶,从书籍搬运工到树木刷新衣,一次次地劳动,来也欢喜,去也开怀;苦中有乐,酸中有甜。劳动创造了美,它也是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完美结合。



 “春种一棵苗,秋收万颗子”

 葡萄种植培育劳动教育

926日,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七彩书院工作室在紫藤长廊·耕读园开展葡萄树培育劳动教育,经过同学们前期的精心栽种、每日打理,葡萄苗已经成长为一株株高高的爬藤。辅导员老师带领同学们共同挥锄动土,施肥、浇水、支棚,大家各司其职、配合默契,忙得不亦乐乎。老师细心讲解劳动的方法、技巧以及劳动对人生发展的意义,让学生在培育、除草、收获实践过程中体悟劳动的要义、畅想收获的喜悦,培养学生会劳动、爱劳动的美好品质。


 “种一株玫瑰,留一缕芬芳”

 劳动教育活动

117日,“一站式”学生社区七彩书院协同学校后勤管理处,在食堂东侧草坪组织种植玫瑰,打造一片属于财院的小花园。

 劳动现场,校领导左文兵副校长及王传斌副校长亲自带领学生劳作,在劳动过程中,时不时为学生耐心讲解劳动技巧、方法和劳动意义。在老师的带领下,每一个环节都井然有序一丝不苟。虽满身疲倦,但看着一株株挺立的玫瑰幼苗,畅想着来年花开满园、芬芳四溢的场景,所有劳作的疲倦都化作了满心的期待,古有“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今日种下玫瑰,必将收获香气永恒。



 人间朝暮,落叶惊秋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漫步校园,梧桐落满地,秋意浓三分。1123,财院秋雨连绵,雨后的财院落叶缤纷,满地金黄惹人喜爱。志愿者们挺身而出,拿起扫把,撸起袖子,帮助校园里的大爷阿姨减轻工作。

 春风桃李花开夜,秋雨梧桐叶落时,校园里雨后的落叶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秋天是四季的黄昏,许多同学纷纷拿出手机,拍着落叶中的秋天。志愿者们拿着扫把、弯下腰背,那属于少年的惊鸿,把无尽夏搁浅,把秋装载,从“扫落叶”做起,拂去每一日心里的尘埃,才会有一个新的开始。



 书香馥郁,传递爱心

 为了给同学们营造一个安静、舒适的阅读环境,共同打造和谐“书香”世界,1126日上午10点左右,“一站式”学生社区组织志愿者来到学校图书馆楼下,进行书籍搬运、整理图书的工作,在浓浓的书卷香中,传递着他们志愿服务精神,我们共同努力,让更多人走进图书馆,让更多人爱上图书馆,为同学们营造一个学习好环境,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为树穿衣,温暖过冬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通过活动让学生增强社会责任感,增强环保意识,1126日下午1点,“一站式”学生社区积极开展“为树穿衣,温暖过冬”的活动。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给道路两旁的树木穿上“防护衣”,确保树木健康茁壮成长,在增强树木防虫害的同时,进一步美化校园环境。

 虽然他们挥汗如雨,但依旧全心投入。尽管白灰已粘满手,滴落在鞋上和衣上也全然不顾,弯腰、蹲下、站起、挥动手臂……一系列动作重复了无数次,他们没有抱怨过一声,一边刷,一边洋溢着笑容。经过一中午的辛勤劳作,许多树木都换上了白色新装,给校园道路也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劳动教育,给大家提供了与土地亲密接触的机会,与树木近距离对视。在实践中亲自体验劳动的艰辛,感怀生命的成长,领悟人与人、人与社会以及人与自然的关系,通过活动播种下自然之花与友谊之花。相信你们在漫漫人生路上一定会勇挑重担,锐意进取,不畏艰险,奋发有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