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光明网】24小时守护学子“疫”路健康

发稿时间:2022-03-31 来源:宣传部 作者:张霞 摄影: 浏览次数:1365

“现在疫情防控形势这么严峻,学校依然安排专人专车送我们到医院就医,还24小时陪护,真的很感动,谢谢财院,谢谢老师!”3月19日深夜,江苏财会职业学院申同学生病就医,学校“党员抗疫先锋队”的孙丽俊老师一路陪同忙到凌晨4点,让她感受到了红烛精神和财院温度。

  三月初,疫情突降连云港,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吹响红色集结号,广大党员闻令而动,迅速响应组成“党员抗疫先锋队”。为了解决学生就医难题,先锋队员们持续推进“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突击行动。从3月5日起,这支先锋队就奔波于医院学校之间,以实际行动守护学子生命健康。

集结:24小时待命

  “关键时刻,我们要挡在学生前面!” 3月5日早晨7点,刚要结束24小时值班的张颂、王婷、陈晗阳、孙丽俊得知连云港市突发疫情,几人果断决定——继续留校值守, 校外党员们主动请缨,不到半小时,第一批17名先锋队员火速集结。

24小时守护学子“疫”路健康

召开疫情防控会议

党委书记尹德树、党委副书记、校长张维第一时间进校,勉励大家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省市委疫情防控要求,既要做好个人防护,更要妥善解决学生就医难题。全体先锋队员进校后便全力投入抗疫工作,除个别队员因社区要求离开,其他人没有再离开学校半步。

  “如何在‘只进不出’原则下,学生能及时就医?”“连云港市各医院接诊制度是什么?”“送医流程怎样能做到最安全最高效?”针对一系列政策与技术难点,先锋队员现场进行实景模拟,优化方案,随即决定再成立校外送医党员先锋队。校内校外的先锋队员们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校内队员住在学生宿舍,根据校医预检,第一时间为需要校外就医同学办理审批手续,做好初步流调;校外队员驻守在校门口,随时准备送就医学生前往医院。

  第一次现场会结束后,大家手机里一下子多了十几个电话号码,带班领导、各学院紧急联络人、宿管人员、校医、各家医院等联系方式一应具有,工作群也开始“滴滴滴”响起来。大家说,有了作战图就有了信心,有了组织就有了力量,我们一定能用党徽的光芒,驱散病毒的阴霾,守护学生们的健康。

  逆行:从黎明到天黑的守护

  3月7日早上,刚到校门口接班的路璐和阙建康手机突然响起——有位同学摔伤骨折急需住院。此时120急救车根本排不上队,他们二话不说立刻将受伤同学抬上自己的车送往医院。

  因疫情原因,就医入院手续繁杂,两位队员按照医院要求办理各项手续,忙前忙后,全程陪护,直至家长从外地赶到。此时距离送医时间已经过去了18小时,忙了一天的他们粒米未进、滴水未沾。当天晚上,他们继续守在车里,随时等待需要他们的学生。

育人为师,抗疫为士。疫情发生以来,”党员抗疫先锋队”陆续接送19名学生就医,有的发热、有的意外受伤,不管什么样的疾病,他们都逆行而上、勇往直前,让每一位学生得到妥善的就医。

路璐说:“我们经常跟学生讲什么是抗疫精神,这一次,我们用行动告诉了他们什么是抗疫精神,什么是众志成城。同学们也都坚信战疫必胜。”

陪伴:360的关爱

  “谢谢老师的开导,我感觉好多了,我们财院真是太温暖了!”刚刚做完线上心理咨询的江同学脸上露出了释然的笑容。

从医院就诊回校的小江,因需单独居住观察并且对疫情充满恐惧担忧,显得很焦虑。学生工作处处长李支元得知后,立刻联系了先锋队心理咨询的老师,为小江提供帮助。

“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也是我们先锋队关注的重点,尤其是就医返校的同学更容易出现心理问题”李支元说,“先锋队的心理咨询老师每天两次要和他们进行交流,疏解他们的情绪。学生是主体,我们要给予他们信心和力量。”

挥墨疾书育仁人,同心战疫勇担当。据悉,自连云港市突发疫情以来,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党委积极回应师生关切,带领党员教师深入一线,每天召开疫情防控例会,始终把解决学生思想、心理和学习生活方面的问题和困难作为重中之重,努力把师生关心、亟待解决的事落细落小落实,全心全意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媒体链接:https://share.gmw.cn/health/2022-03/30/content_35623877.ht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