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防治疟疾日

发稿时间:2017-06-13 来源:江苏财会职业学院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1564

你们知道世界防治疟疾日吗?

每年4月25日是世界防治疟疾日(World Malaria Day),世界疟疾日由世界卫生大会在2007年5月第六十届会议上设立,旨在推动全球进行疟疾防治。

疟疾主要是由蚊子(按蚊)传播的。当蚊子叮咬疟疾病人,病原体疟原虫进入蚊体并在其体内发育后,蚊子再次叮咬健康人时,将蚊体内的疟原虫传给健康人。

蚊子咬的每一口都不一样

当蚊子在叮咬人的皮肤时,寄居在蚊子唾腺中的疟原虫就会通过蚊子长长的嘴进入到人体的血流中。随后,疟原虫将乘着血流这班“顺风车”到达肝脏处,并在肝脏内进行发育和繁殖。

世界防治疟疾日-蚊子咬的每一口都 “独一无二”

经过了8~30天后,成熟的疟原虫将重新 进入血流中,并到达人体的各个部位,并引起感染疟疾后的一系列症状,包括发冷、发热和出汗等。即使是具有感染性的蚊子,也不是每一次叮咬都会导致被叮咬者感染疟疾的。

世界防治疟疾日-蚊子咬的每一口都 “独一无二”

为了确定疟疾传播的强度,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医疗组织常利用“昆虫学接种强度”这一指标进行测量。对于疟疾来说,昆虫学接种强度指的是:具有潜在传染性的蚊子每年叮咬每人的平均次数。但是,这种计量方法并没有将蚊子每一次叮咬的感染强度计算在内,而是把蚊子每一次叮咬导致感染疟疾的可能性看做是相同的。但实际上,蚊子每一次的叮咬导致感染的可能性 都是不尽相同的。

世界防治疟疾日-蚊子咬的每一口都 “独一无二”

疟疾离我们并不遥远

很多人可能觉得疟疾已经是上个世纪的事情,离我们已经很远了,其实不然,它仍在全球范围内流行,约有40%的世界人口生活在疟疾流行区域中。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仅2016年,91个国家中就存在2.16亿疟疾病例,以及44.5万例由疟疾导致的死亡。

其中非洲区域占全球疟疾负担的比重过高。2016年,该地区占疟疾病例总数的90%,占疟疾死亡总数的91%,而五岁以下的儿童特别易患疟疾,该疾病每两分钟就夺走一个孩子的生命。

这些数据,不论是对旅游者、外交人员,还是军人、派遣工人来说,疟疾都是一个重大的威胁!为了弄清楚疟疾的具体感染机制,全世界的研究人员也一直在努力中。只有清楚具体的感染机制,才能研制出更加有效的疫苗。

世界防治疟疾日-蚊子咬的每一口都 “独一无二”

如何做好预防的准备呢?

随着出国旅游、务工、经商的人越来越多,疟疾输入风险加大。如果您要前往以下这些国家,需要特别注意防治疟疾:非洲的赤道几内亚、安哥拉、多哥、贝宁、加纳、加蓬、刚果、赞比亚、肯尼亚、马里等,美洲的哥伦比亚、秘鲁、委内瑞拉、巴西等,东南亚的老挝、缅甸、印度、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等都是疟疾高发国家。到上述地区生活、工作或者旅行,一定要做好预防疟疾的准备!

一、选用含有有效成分的驱避剂

驱避剂是一种为驱赶蚊子而往身体裸露部位涂抹的药物。10%~30%浓度的DEET(避蚊胺)是研究较为充分,应用最久的驱蚊成分,安全且非常有效。另外,派卡瑞丁( Picaridin、KBR3023或 icaridin)、 IR3535(驱蚊酯)也被认为是安全和有效的,含有以上这些成分的驱蚊液都可以用于孕妇和哺乳妈妈。(需要注意的是2个月内的婴儿不要用任何驱蚊产品, 三岁以内不要使用含有柠檬桉树油和para-menthane-diol (PMD) 的驱蚊产品。)

二、正确穿戴衣服

在蚊子较多的地方活动时,尽量穿浅色的长袖衣服,同时要穿袜子,这样不仅可以减少人蚊接触,蚊子感觉到人的皮肤湿度降低、皮表挥发物减少,也会减少叮咬。有条件可穿戴应用菊酯类杀虫剂处理过(如浸泡)的长袖衣裳、长裤和袜子。

三、使用药浸蚊帐

如果需要长期在疟疾流行地区居住,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使用杀虫剂浸泡过的蚊帐。这也是有效预防蚊传疾病成本效益最好的方法。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在非洲地区使用药浸蚊帐使儿童感染疟疾的死亡率下降了20%。对于不能使用驱避剂预防蚊虫叮咬的婴幼儿来说,药浸蚊帐的作用就显得相当重要了。

四、保持个人卫生、选择条件好的居住场所

温度、气味也是影响蚊子叮咬的重要因素。人体呼出的二氧化碳、身体的某些分泌物都可能吸引蚊子。出汗后及时清洗,尽量选择条件好,有空调的宾馆居住也是有效防止蚊子叮咬的手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