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艾滋病日

发稿时间:2016-12-01 来源:江苏财会职业学院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1431

为提高人们对艾滋病的认识,世界卫生组织于1988年1月将每年的12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号召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在这一天举办相关活动,宣传和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知识。

艾滋病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英文缩写AIDS,是由艾滋病病毒(HIV)引起的一种危害大、死亡率高的严重传染病,所有人都缺乏针对艾滋病病毒的自然免疫能力。HIV破坏机体免疫力,由此引起一系列感染、肿瘤及神经系统病变,最终导致死亡。目前尚无有效疫苗和根治的药物,可通过治疗抑制病毒复制,延长生命,但仍不可治愈。

艾滋病病毒主要存在于感染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等体液中,通过性传播、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日常接触(如握手、拥抱、共同进餐、共用劳动工具等)不会传播艾滋病。

艾滋病威胁着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家庭,预防艾滋病是全社会的责任。每个公民都应努力学习和掌握预防其基本知识,避免危险行为,加强自我保护,并把了解到的知识告诉他人。每个家庭、每个学校、每个社区、以及全社会,都应积极参加防艾的宣传教育工作,保护青少年免受艾滋病的危害。

  

艾滋病传播途径

一. 性传播

艾滋病病毒可通过性交传播。生殖器患有性病(如梅毒、淋病、尖锐湿疣)或溃疡时,会增加感染病毒的危险。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精液或阴道分泌物中有大量的病毒,通过肛门性交,阴道性交,就会传播病毒。口交传播的机率比较小,除非健康一方口腔内有伤口,或者破裂的地方,艾滋病病毒就可能通过血液或者精液传染。一般来说,接受肛交的人被感染的可能非常大。因为肛门的内部结构比较薄弱,直肠的肠壁较阴道壁更容易破损,精液里面的病毒就可能通过这些小伤口,进入未感染者体内繁殖。这就是为什么男同性恋比女同性恋者更加容易得艾滋病病毒的原因。这也就是为什么在发现艾滋病病毒的早期,被有些人误认为是同性恋特有的疾病。由于现在艾滋病病毒传播到全世界,艾滋病已经不再是同性恋的专有疾病了。

二. 血液传播

输血传播:如果血液里有艾滋病病毒,输入此血者将会被感染。血液制品传播:有些病人(例如血友病)需要注射由血液中提起的某些成份制成的生物制品。 如果该制品含有艾滋病病毒,该病人就可能被感染。但是如果说:“有些血液制品中有可能有艾滋病病毒,使用血液制品就有可能感染上HIV。”这是不正确的。就如同说:开车就会出车祸一样的道理。 因为,在艾滋病还没有被发现前,1990年代以前,献血人的血验血的时候还没有包括对艾滋病的检验,所以有些病人因为接受输血,而感染艾滋病病毒。但是随着全世界对艾滋病的认识逐渐加深,基本上所有的血液用品都必须经过艾滋病病毒的检验,所以在发达国家的血液制品中含有艾滋病病毒的可能性几乎是零。

三. 共用针具的传播

使用不洁针具可以使艾滋病毒从一个人传到另一个人。例如:静脉吸毒者共用针具;医院里重复使用针具,吊针等。不光是艾滋病病毒,其他疾病(例如:肝炎)也可能通过针具而传播。另外,使用被血液污染而又未经严格消毒的注射器、针灸针、拔牙工具,都是十分危险的。所以在有些西方国家,政府还有专门给吸毒者发放免费针具的部门,就是为了防止艾滋病的传播。

四. 母婴传播

如果母亲是艾滋病感染者,那么她很有可能会在怀孕、分娩过程或是通过母乳喂养使她的孩子受到感染。但是,如果母亲在怀孕期间,服用有关抗艾滋病的药品,婴儿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可能就会降低很多,甚至完全健康。有艾滋病病毒的母亲绝对不可以用自己母乳喂养孩子。

五. 为什么蚊虫不会传染艾滋病病毒?

蚊虫的叮咬可能传播其他疾病(例如:黄热病、疟疾等),但是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蚊子传播疟疾是因为疟原虫进入蚊子体内并大量繁殖,带有疟原虫的蚊子再叮咬其他人时,便会把疟原虫注入另一个人的身体中,令被叮者感染。蚊虫叮咬一个人的时候,它们并不会将自己或者前面那个被吸过血的人血液注入。 它们只会将自己的唾液注入,这样可以防止此人的血液发生自然凝固。它们的唾液中并没有艾滋病病毒。而且喙器上仅沾有极少量的血,病毒的数量极少,不足以令下一个被叮者受到感染。而且艾滋病病毒在昆虫体内只会生存很短的时间,不会在昆虫体内不断繁殖。昆虫本身也不会得艾滋病。

  

艾滋病窗口期

窗口期有多长?

关于窗口期到底有多长的问题,目前医学界存在很多争论,有说6—8周的,也有说3个月的,最保守的说法是6个月!国内比较认同的说法是3个月。

窗口期如何计算?

窗口期的计算应从高危行为之时或是接受输血之时算起,也就是说,如果你是1月1号发生高危性行为或是接受输血,那么,你接受抗体检测的时间应该是从1月1号算起6周后,也就是2月12日。

艾滋病的9个早期症状

1、口腔念珠菌感染:俗称鹅口疮,鹅口疮是最常见的艾滋病机会性感染疾病,又称雪口病。

2、体重快速下降:体重快速下降是感染艾滋病毒后常见的问题。如果你没有减肥,体重快速下降就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3、腹泻:腹泻是最恼人的艾滋病症状之一,因为腹泻会导致脱水和电解质失衡,机会性感染到肠道就有可能发生腹泻。

4、 脂肪代谢障碍和乳酸酸中毒:艾滋病药物的副作用已经不是什么秘密,药物所产生的副作用就是脂肪代谢障碍。在服用艾滋病药物一段时间后,除了会出现典型的恶心、腹泻等症状外,慢慢的,患者可能会出现肌肉疼痛,乏力,恶心和呕吐加重,腹部疼痛等症状,这些症状意味着患者很可能发生了乳酸酸中毒。

5、抑郁症和头痛:心理和生理的双重原因,会使艾滋病感染者出现神经系统问题,艾滋病感染所致的心理压力,艾滋病病毒对脑部细胞的损伤等都会造成神经系统症状。

6、周围神经病变:周围神经病变是感染艾滋病毒后常见的症状,周围神经病变可以造成手、脚、嘴和嘴唇的感觉受到损伤,但这种损伤可能不仅仅是艾滋病毒的结果,大多数情况下,它是一些艾滋病药物的副作用造成的。

7、疲劳和盗汗:感染艾滋病毒后,患者经常会感觉到疲劳和盗汗,平时没劲儿,晚上睡觉出一身汗,这些都预示着人体出现了问题。

8、皮疹:皮疹是艾滋病感染早期最主要的症状之一。

9、淋巴结肿大:直径0.5cm以上,慢慢增大,坚韧的、可滑动的圆形硬核,以颈部最常见。

 

艾滋病毒潜伏期,感染了艾滋病能活多久

一个健康人从感染上艾滋病毒(hiv)到死亡,一般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称为hiv急性感染期,感染后,少部分感染者会出现类似流行性感冒的症状,如发热、咽喉炎、皮疹、淋巴结肿大等,在2—3个星期内,这些症状会自然消失。

接着,感染者进入第二个阶段,这一阶段被称为无症状期,约占从感染到死亡整个过程的80%时间,这时的病人被叫作hiv携带者,表面上大多数感染者是健康的,与正常人没有区别,只是其体内的免疫系统正在与 病毒进行着无形的斗争。

hiv每天都摧毁大量的免疫细胞,而骨髓则通过加速生成新的细胞来加以补偿,但是,新细胞的补充速度总是赶不上细胞损失的速度。在正常人体内,每立方毫米血液中约有800至1000个免疫细胞,而感染者体内,每立方毫米血液的免疫细胞则以每年50—70个的速度逐渐下降,当免疫细胞减少到在一立方毫米血液中只有200个左右时,下降速度就会加快。感染者的无症状期持续的时间可长可短,少则为2年,多的可达20年,其长短与感染途径密切相关,一般情况下,经血感染者(主要为非法采血与共用注射器)为4—5年,性交感染一般为11—13年,如果一个感染者的无症状期能达到13年,就可以被称为长期生存者了。

当感染者体内的免疫细胞已无法与hiv抗衡时,就标志着进入hiv感染的最后阶段,称有症状期,这时,感染者被叫作艾滋病(aids)患者,他们非常容易受到其他疾病的感染,一些平时根本不会对人的生命产生威胁的普通传染病如肺炎等,一旦进入aids的肌体就会无法控制,人一般在6至24月内死亡。

艾滋病预防方法

艾滋病日常预防

1、 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经性途径传染艾滋病的根本措施

2、 正确使用避孕套不仅能避孕,还能减少感染艾滋病、性病的危险。

3、 及早治疗并治愈性病可减少感染艾滋病的危险。

4、 共用注射器吸毒是传播艾滋病的重要途径,因此要拒绝毒品,珍爱生命。

5、 避免不必要的输血和注射,使用经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的血液和血液制品。

健康教育

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了解艾滋病毒;不要进行无保护措施的性行为,可使用安全套;不与别人共用针头,使用已消毒注射器;小心使用血制品。

一、特异性预防

(一)随着1993年美国CDC分类诊断标准,扩大了AIDS的诊断范围,有利于AIDS的预防及治疗,依据CD4T淋巴细胞减少,给予一定的投药;

(二)艾滋病疫苗:美国对含有gp120成份的两种艾滋病疫苗进行了第二期296人的试验,由于已有6人发生了感染,而暂时终止,泰国正进行UBI合成疫苗试验;

(三)阻断母婴传播:CD4+T 淋巴细胞>;200/μl的艾滋病孕妇,用AIT于产前,产程内及婴儿治疗,有一定的保护效果。

二、综合预防

(一)普及宣传艾滋病的预防知识,了解传播途径和临床表现及预防方法;

(二)加强道德教育,禁止滥交,尤其与外籍人员性乱行为,取缔暗娼;

(三)避免与HIV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高危人群发生性接触;

(四)禁止与静脉药隐者共用注射器,针头;

(五)使用进口血液,血液成份及血液制品时,必须进行HIV检测;

(六)国内供血者严格排选,应逐步做到检测HIV阴性方能供血,严防HIV传播;

(七)献血,献器官,组织及精液者应做HIV检测;

(八)建立艾滋病检测中心;

(九)提倡使用避孕套和避免肛交;

(十)艾滋病或HIV感染者应避免妊娠,出生婴儿应避免母乳喂养。

 

哪些人易感染艾滋病

1.男性同性恋者

男性同性恋者,包括双重性生活者(指既有同性恋又有异性恋者)占全部艾滋病病人的70%—76%,在美国为75%。是艾滋病的高危人群。但同性恋不等于艾滋病!

2.吸毒者

经静脉注射毒品成瘾者约占全部艾滋病病例的15%—17%,主要是因为他们在吸毒过程中反复使用了未经消毒或消毒不彻底的注射器、针头,而其中被艾滋病毒污染的注射器具无疑造成了艾滋病在吸毒者中的流行和传播,使吸毒者成为第二个最大的艾滋病危险人群。

3.血友病患者

第三大易感人群为血友病患者,在所有艾滋病患者中,因 血友病而感染病毒的占1%左右,美国略高,这一比例为1%—3.6%, 西班牙为0.2%。血友病病人之所以易感染上艾滋 病,因为血友病是一种因体内缺乏凝血因子Ⅷ而得的疾病,如 果不输入外源性凝血因子Ⅷ,则病人可以在受轻微外伤后就 流血不止。据报导,凝血因子Ⅷ主要存在于治疗血友病的血液 制品冻干浓缩制剂中。而这种冻干浓缩制剂是近年的产品,暴 露于传染性病原体的危险性较大,每一批号浓缩剂来自2000 至5000个不同供血者的血浆,目前在美国约有6%—8%的 供血者带有艾滋病毒,故有许多例子证明用美国生产的凝血 因子Ⅷ引起血友病病人感染艾滋病。据统计,接受这种因子Ⅷ 治疗的A型血的血友病人,血清艾滋病抗体阳性率高达60% —90%。在我国大陆曾有数例因使用因子Ⅷ而染上艾滋病的 报导;在香港的一次调查中,有71.2%的感染者为血友病患者。另外,根据对血友病的检测分析,普通血友病患者本身机 体中淋巴细胞成份已有轻度失调,这种免疫功能本身就有轻 度异常的患者,就更易感染上艾滋病病毒。

4.接受输血或血液制品者

除了抗血友病制剂外,其他血液与血液制品(浓缩血细胞、血小板、冷冻新鲜血浆)的输注也与艾滋病的传播有关。首 次报告的与输血相关的艾滋病患者是一名婴儿,该婴儿接受 了1名艾滋病病人提供的血液后发病。最近,有人总结了美国 18例与输血有关的艾滋病病例的资料,这18例患者从接受 输血到临床症状出现的时间为10—43个月(平均24.5个月) 出现卡波济氏肉瘤的时间是在受血后16个月。这18例艾滋 病病例分别接受了浓缩血细胞(16例)、冷冻血浆(12例)、全 血(9例)和血小板(8例)。在调查中至少发现8名供血者属于 艾滋病危险人群。所以受血者受染与否与供血者是否艾滋病 人或是否属艾滋病危险人群有关。另据广州卫生检所在 1986年9月至1989年期间对我国进口的10批丙种球蛋白 进行艾滋病毒检测,其中有8份(80%)艾滋病抗体阳性,这表 明使用进口丙种球蛋白者也可成为艾滋病毒感染对象。

5.与高危人群有性关系者

与上述高危人群有性关系者是艾滋病的又一易感人群。 同性恋的易感性在前面已提过,这里主要讲一下与高危人群 有异性性关系者对艾滋病的易感性。有许多例子可以证明艾 滋病可以在异性性生活中相互传播。有人报告过两例非静脉 吸毒成瘾者的女性艾滋病患者,她们也没有输血史,但是她们 都有固定的男性艾滋病患者的性伙伴,尽管这种性关系是在 男患者诊断之前就已存在,但是轻症或无症状的艾滋病同样 有传染性。与同性恋者、血友病患者、受血者、静脉吸毒者等高 危人群发生性关系都可能染上艾滋病,因而成为艾滋病传播 的易感人群。 另据我国10个省市性病及艾滋病感染联合调查组最近 报导,对性病高危人群中的2687人进行了分析统计,男性 1027名,占38.2%,女性1660名,占61.8%、 15—29岁年龄组的2119名,占78.9%,平均年龄24.3%岁。 在2687名被调查者中,发现性病患者885例,以淋病为主 (占74.3%),女性患病率(34.0%),是男性(16.0%)的2.1 倍,2687人中,艾滋病抗体虽然全部阴性,但是为艾滋病发病 危险人群。如有艾滋病流行,这批人将为主要发病对象。

6.艾滋病的其他高发人群

艾滋病从理论上说任何人群都可易感,但真正的艾滋病 易感人群主要为上面所提的五类人群。从年龄上,艾滋病虽可 发生于任何年龄阶段,但事实说明90%以上发生于50岁以 下的人群,而其中又主要发生在两个年龄组,即20—40岁的 成人组和婴幼儿组。据从美国对21726例艾滋病的分析中可 看出,发病率以中青年为主,20—49岁占89%,其中30—39 岁占47%。在扎伊尔病人中,平均患病年龄为33.6岁,其中 3/4的病人在20—39岁之间。这说明青少年在艾滋病发病者 中居于重要位置。而且青少年艾滋病患者在以前大多为男性, 但是统计数字表明女性患者正在增加,男女性别比例已由 1985年的4:1下降到1988年的3:1,在1987年—1988年 间女性患者增加了80%。

 

艾滋病应该如何进行有效的治疗:

一、抗感染治疗

针对各种机会性感染和合并感染用药,包括抗病毒类感染药物、抗细菌感染用药、抗真菌类药物、抗原虫类抗生素。

二、抗肿瘤治疗

根据不同肿瘤类型选择化疗、放疗及免疫调节疗法方案。放疗对症状缓解作用较好,可配合化疗应用。

三、抗病毒治疗

病毒唑作为广谱抗病毒药物,对hiv有一定疗效,可选用。异构多聚阴离子-23连续静滴数月,可杀灭hiv,α-干扰素也可作为辅助抗病毒药物选用。

四、免疫调节及免疫重建治疗

免疫调节治疗药物有免疫增强剂,如异丙肌苷,该药可促进γ-干扰素及白细胞介素-2形成,增加t4活性。尚有香菇多糖、干扰素等免疫调节药物,可酌情选用。另外骨髓移植、胸腺移植及淋巴细胞注入等免疫重建疗法,在艾滋病的治疗中均有积极作用。

艾滋病中药治疗

我国中医专家在坦桑尼亚用中药试治艾滋病的实践证明了用中医药治疗艾滋病是可行的和有效的。具体表现在:

①某些中医方药有抑制病毒的作用,如甘草、苦瓜、天花粉、紫花地丁、黄芩等;

②增强和调节免疫作用,如人参、黄芪、当归、甘草等;

③改善症状,乏力、发热、消瘦、腹泻的改善效果明显。目前还有一些学者正在试用针灸疗法治疗艾滋病,也取得了一些初步效果。

由于艾滋病病毒的变异性很强,基因突变使hiv抗药已产生了对azt等药的抗药性。试验研究表明,有些hiv已产生了对azt等药的抗药性。一般来说,用药半年后将产生抗药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