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7年校级在线开放课程中期检查汇报会

发稿时间:2017-11-10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1346

1110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304会议室召开2017年校级在线开放课程中期检查汇报会,副院长王传斌、各系部主任、各门课程负责人、教务处有关同志参加了本次会议。

为保证项目建设的质量,及时总结建设成效,提高建设效益,此次中期检查的重点是课程资源建设进度、建设质量,视频(教学录像)的在线开放使用情况及建设中存在何种困难与问题等。会前,19门立项课程负责人已按《关于开展2017年校级在线开放课程中期检查的通知》要求,认真准备了汇报材料。

在听取了各位课程负责人的汇报后,王传斌肯定了各系部及负责人在在线课程前期建设中所做的努力。针对后期工作,他指出,一、要重视“两度三性”问题,即关注开放度与匹配度,关注完整性、合理性与应用性。在线开放课程的最大特点是“应用与共享”,因此在课程建设过程中,不仅要对全校师生开放,还要对社会开放。内容选取、教学设计、视频制作和师生教学互动要与专业建设匹配,要与学生职业发展方向匹配,要与时代发展匹配,根据课程的特点科学合理的设计。二、突出重点,完善细节。目前各课程团队教师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能沉下心来,抽出时间,对课程建设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付出的努力是值得肯定的。但各团队教师应有独特的想法,不断创新,特别注意不能大量使用网络上现成的资源,进行拷贝和盲目堆积;要学会借鉴,进一步完善文字、图表、场景、结构、布局和链接等;通过一定的技巧,分析学生特点,增加教学互动,知识点不能仅仅局限于用电子课件展示,要用课堂录像或微课程群等多种形式;要简单易行,便于学生操作,易于学生通过网络进行学习。三、加强合作,加快进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不是个别人的事情,而是一个团队每位教师都应该完成的任务,要融合集体智慧,在讨论、沟通中形成风格一致、上下联通、内容协调的整体。各系部要进一步扩大教师的参与面,以老带新,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积极性,对建设内容进行不断的调整、更新和完善,加快课程进度。同时各系部主任及相关教研室负责人也要亲自参与到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中,真正发挥指导和带头作用,全程督促,按时完成,切实解决课程建设中的问题,争取早日建成并投入使用,逐步建好教师教学资源库,从而建设专业资源库。

期间,各门课程与会人员还就建设过程中的视频制作、技术指导、经费使用、团队合作等问题展开了互动交流。学校下一步将加大技术指导的力度,为广大教师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提供帮助,积极培育体现学校自身特色的教改项目,积极适应教学改革创新和未来发展需要。

教务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