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技巧 | 你不容错过的就业技巧!

发布时间:2023-04-20来源:招生就业作者:点击:1127

一、就业准备篇

1.竞争意识

职场如同战场,用人单位选择合适的人才,在种种机遇与挑战面前,竞争就是展示个人知识、能力、态度、素质的最佳手段,强化自身的竞争意识,做好参与竞争的思想准备。

2.就业态度

在择业时,要克服就业的依赖心理和从众心理,正确认识社会需求,客观评价自身素质和能力,杜绝盲目就业,随波逐流。结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进行适合自己的职业选择。

3.心理准备

通过对专业知识的学习,要逐步认识到自己今后所要从事的职业类型、职业特性,心中要对自己可能从事的职业特征做到心中有数,主动地去了解社会、认识社会,有意识地增强自身在就业时的竞争实力,这个过程,就是我们就业前的心理准备过程。

4.具备的技能

我们的专业知识是未来从事岗位工作的基础,因此,要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熟练的专业技术,注意本专业学科的发展脉搏,及时了解和掌握专业最新动态,尽可能地使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保持在学科专业的前沿。当然除本专业知识外,也应当积极涉猎更广泛的知识领域,不断提高自己各个方面的能力,使自己具备更强的竞争优势。


二、求职妙招篇

(一)获取可靠的就业渠道

1.国家主管部门和学校组织的供需见面会、招聘会以及供需信息交流活动等。毕业生通过参加这些活动,可以了解较多需求信息。

2.浏览各类就业信息网站,包括中央有关部门主办的全国性就业信息网站、地方有关部门主办的就业信息网站、各高校就业信息网站及校内求职版面、其他专业性就业网站等。

3.参加各类招聘和双向选择活动,包括国家有关部门、各地、学校、用人单位等相关机构组织的各类现场或网络招聘活动。

4.参与校企合作实习,包括社会实践、毕业实习等活动。实习不仅可以增长经验,若表现优秀还有机会直接转正。

5.查阅媒体,各地人社局、人才交流中心、各大企业、各高校就业信息官网及微信公众号都是可靠的信息来源。

(二)制作高质量的简历

1. 简历制作要朴素大方。不少人认为将简历制作的豪华耀眼更容易获得应聘机会和成功,其实没有必要,刻意制作的过于豪华,而内容又不是十分丰富会显得华而不实。

2.简历内容要规范、有序。简历不规范会引起招聘单位对你学历、能力、人品、求职态度的怀疑,没有统一格式,基本资料不全,字体字号混乱甚至错字连篇,相信没有一个招聘单位会欢迎。

3.简历内容要详略得当。简历太简,一方面说明你对自己不够负责,不够自信,不注重自己的形象,不重细节,对自己要求过低;另一方面说明你对招聘单位不够负责、不够诚实,让人误以为你对自己选择的职业不尊重、不信任。简历过于复杂同样不可取,洋洋洒洒一堆文字,会引起HR的反感,以最简明扼要的文字描述清楚即可。

4.简历不可弄虚作假。虚构工作经验,照搬照抄自我评价,随意增加个人具备的能力这些万万不可取,诚信是任何招聘单位极为看重的东西,也是应聘礼仪中必备的项目,如果因为你简历造假侥幸进入面试,其后果不仅你会被拒绝,甚至会招致很多单位的拒绝。大家也可以学习借鉴一些优秀的简历模板,让自己的简历更加出彩。

(三)掌握面试技巧

1.注意自己的言辞,三思后答。面试场上,考官们经常采用的一个基本策略就是尽量让应试者多讲话,目的在于多了解一些应试者在书面材料中没有反映的情况。该讲的讲,不该讲的决不要讲,更不要采取主动出击的办法,以免画蛇添足、招惹是非。

2.留足进退的余地,随机应变。面试当中,对那些需要从几个方面来加以阐述,或者圈套式的问题,应试者要注意运用灵活的语言表达技巧,不要一开始就把话讲死。否则,很容易将自己置于尴尬境地或陷入圈套之中。

3.稳定自己的情绪,沉着冷静。有时面试时,考官会冷不防地提出一个应试者意想不到的问题,目的是想试试应试者的应变能力和处事能力。这时,需要的是稳定情绪,千万不可乱了方寸。

4.圆好自己的说辞,滴水不漏。在面试中,有时考官所提的一些问题并不一定要求有什么标准答案,只是要求面试者能回答得滴水不漏、自圆其说而已。这就要求应试者答题之前要尽可能考虑得周到一些,以免使自己陷于被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