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3-02-20来源:招生就业作者:点击:1278

学院简介

融媒体学院于2022年成立,学院以现代传媒产业为平台,整合新闻媒体类和艺术设计类相关专业资源,密切围绕江苏经济发展和各行各业相关的产业布局,为融媒体赋能,发挥企业优势,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共建,培养优秀的新闻传播类复合型新媒体人才。学院在课程体系建设、教法改革、教学管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面拥有自己独有的特色。目前共开办网络新闻与传播、传播与策划、网络直播与运营三个专业。

融媒体学院院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专业知识过硬,集专业化、年轻化、实战化为一体的“双师双能型”师资团队,专业带头人均为副高级以上职称,长期从事相关专业教学和课程建设,经验丰富,另外,学院还聘请了多位来自企业的行业专家做指导,教学体系呈现出厚基础、重素质、重能力、重实践的特点。

学院以“产教相结合、项目进课程”为主要教学特色,致力于培养政治素养合格的新闻传播方面的人才;培养“采访采集、拍摄、编辑、写作、创意策划、融媒体中心传播、网络直播、网络运营管理、文化艺术”等方面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有人文素养、有艺术感受、有技术支撑、有创作激情,能胜任媒体传播工作、能读懂新的艺术传播语境、能运用新媒体手段去从事创作与研发”的该技能人才;开辟“为市场定制人才、用作品发展产品”的新型教学模式。

融媒体学院坚持育人为本。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推动学校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紧密对接,培养符合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需求的高质量人才。坚持产业为要。依托优势学院专业,科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构建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切实增强人才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适应性。坚持产教融合。将人才培养、教师专业化发展、实训实习实践、学生创新创业、企业服务、科技创新功能有机结合,促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打造集产、学、研、转、创、用于一体,互补、互利、互动、多赢的实体性人才培养创新平台。坚持创新发展。创新管理方式,充分发挥高校与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企业机构等双方或多方办学主体作用,加强区域产业、教育、科技资源的统筹和部门之间的协调,推进共同建设、共同管理、共享资源,探索“校企联合”合作办学模式,实现现代产业学院可持续、内涵式创新发展。 


专业介绍


一、网络新闻与传播

   【培养目标】

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的高技术技能人才。

  【职业面向】

面向新闻传播大类,含广播、电影电视行业、政府与企事业单位宣传企划部门、文化艺术行业,商务服务行业,体育娱乐行业。

  【就业方向】

从事记者、媒体运营管理、网络新闻编辑、新闻采编制作、影视脚本撰写、影视广告专员、电子出版物编辑、新媒体管理与营销、新媒体数据分析、网络舆情监控与分析、助理网络编辑师、网络营销师等相关工作。

二、传播与策划

【培养目标】

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的高技术技能人才。

【职业面向】

面向新闻传播大类,含广播电视、网络媒体、新媒体、政府与企事业单位宣传企划部门、传媒策划公司、影视制作公司、营销策划公司、公关广告公司、文化艺术行业等。

  【就业方向】

从事传媒策划与管理、项目策划运作、新媒体传播、文案策划、品牌策划、活动策划、新媒体信息制作、电视节目制作、记者、平面设计师、界面设计师、摄影师、摄像师、影视后期制作师、影视后期合成、影视包装制作、影视广告专员、新媒体运营商、电子出版物编辑、新闻出版、文化艺术等相关工作。

三、网络直播与运营

【培养目标】

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广泛的科学文化和艺术理论知识,具备广告、图片、摄影、摄像能力,能在互联网直播、电视制作部门、广告宣传部门,音像出版部门从事艺术创作和技术指导,并具有较强的综合职业能力、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职业面向】

面向新闻传播大类,含网络直播媒介公司、影视制作公司、互联网公司、录音制作公司、政府与企事业单位宣传企划部门、广播电视部门、网络媒体、新媒体、影楼广告公司、文化艺术行业等。

【就业方向】

从事全媒体运营师、直播主播、直播副播、直播培训师、直播内容运营师、直播场控运营师、直播品控师、直播客服、网络编辑师、摄影助理、宣传助理、企业信息员、摄影师、摄像师、记者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