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南 | 就业季注意事项,你了解了吗?

发布时间:2023-03-02来源:招生就业作者:点击:1380


01

什么是三方协议?


“三方”即“毕业生就业协议书”,是《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毕业研究生就业协议书》的简称,它是明确毕业生、用人单位、学校三方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的书面表现形式,能解决应届毕业生户籍、档案、保险、公积金等一系列相关问题。

简单来说三方协议是企业、学生、学校三方之间就学生毕业就业事项达成的一项协议,它属于一种要约,是具有法律效力的。

  


02

为什么要签三方协议?

三方协议一般是校招拿到offer之后要签的协议,由于尚未毕业的学生不能签定劳动合同,因此企业、学校、学生通过三方协议约定学生毕业后的去向。

对于企业来说,三方协议中设置了违约金可防止(减少)学生“放鸽子”;学校可以凭三方协议统计该届毕业生的就业率;对于学生来说,是进入企业的保障,正式入职签订劳动合同后,三方协议自动失效。

图片

03

签订三方协议要注意哪些?

三方协议≠劳动合同

企业如果发现更好的人选,可以支付违约金,不和签订三方协议的学生签订劳动合同。一个学生只能签订一份三方协议,如果拿到offer后不签订三方协议,可能会影响毕业后该公司的入职。

若学生签订三方协议后找到更好工作需支付违约金,一般在3000-5000,特殊的职位可能会比较高。没标的就不要担心追责了。标了的一定要好好处理。


备注留空白

现行的毕业生就业协议属“格式合同”,但“备注”部分一定要注意,很多用人单位备注啥也不写的,那是在坑你,备注里是允许三方另行约定各自的权利义务。

包括签约前达成的工资、奖金、补贴、福利、股票和五险一金等,须仔细备注清楚,为的是以后在发生纠纷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违约金看人下单

违约金由学生和用人单位双方协定。不少用人单位为了“留住”学生,以高额违约金约束学生。通常做法是力争将违约金降到最低,通常违约金不得超过第一个月的工资,这样你再遇到更好的工作,想毁约压力也没那么大。


先入职再开除你

但实际中,如果三方协议签订了高额的违约金,一般企业实在不能“免费劝退”学生,就会先录取入职,然后试用期再以试用期不合格为由解除劳动合同,那时候不但不赔钱,还会耽误求职者很多时间。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