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提及“就业优先”,把毕业生就业“摆在突出位置”丨报告解读

发布时间:2023-03-07来源:招生就业作者:点击:1414

2023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一词一共出现了28次。和2022年的31次及2021年的29次相比,出现的频次依然较高。

整体来看,涉及就业内容上,“稳就业”和“促就业”是主基调。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副院长金维刚认为,解决就业问题,最为关键的其实是发展经济。

1

三次提及高校毕业生就业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五次提及“稳就业”,并将稳就业作为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关键指标。同时也清晰指出“稳就业任务艰巨”。

在“稳就业”的基础上,“促就业”是重中之重。从政策支持到具体落实,报告中都有涉及,包括强化稳岗扩就业政策支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导向、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发挥其带动就业创业作用、促进农民就业创业增收、新就业形态和灵活就业等。

金维刚解释,在出现经济不景气、劳动市场供需矛盾较为突出的情况下,只有将就业优先的政策导向融入各项宏观经济政策中,才能有效增加就业机会,稳定就业岗位,缓解供需矛盾,保持就业局势的基本稳定。

在人群分类上,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最为关注的群体是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还有农民工。

这三类群体的基数都较大。高校毕业生数量在2022年首次破千万。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2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2年全国农民工总量达到了29562万人。

金维刚提及,市场劳动力整体需求下降,这些就业群体就更加困难。

虽然这三类群体都是就业市场中的“困难户”,但在金维刚看来,困难的原因却有所不同。大学生就业存在着教育培养和市场需求脱节的问题。而退役军人则是由于原有的技术专业与市场需求存在一定程度的错位或差距,在劳动力市场中处于劣势。农民工就业问题则长期存在,由于文化水平低,缺乏专业技能,他们属于就业市场中的弱势群体。

图片2023年2月21日,武汉,等活的工人。(视觉中国 / 图)

值得关注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三次提及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其中分别提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工作”和“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突出的位置”。

金维刚认为,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其实就是强调各级政府和各个部门都要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要进一步完善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高校毕业生属于社会中受到良好教育的优质群体,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不单单是个人问题,对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都十分重要。”

2023年,中国高校毕业生将达到1158万人,如何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金维刚指出,就业主要依靠经济发展和市场需求来带动。首先,政府通过制定有效措施促进经济发展,通过经济发展带动劳动市场需求,增加就业机会。其次,高校毕业生需要转变观念,“务实一点,既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要躺平”。还有,社会各方面对此要给予更多支持,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岗位,即使可能专业不对口,也要让他们通过投身社会实践不断适应社会需求,提升就业能力。

2

“先稳企业,才能稳岗位稳就业”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被热议的就业相关话题还有“35岁职场门槛”。多位代表委员都注意到,在部分行业,劳动者超过35岁就面临求职难、流动难、晋升难、再就业难等现实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金维刚认为关键是需要出台有关反就业年龄歧视的法律。他观察到,劳动法和就业促进法对此并没有法律上的禁止性规定,这样在社会公开招聘中就容易出现就业年龄歧视,甚至连党政机关在招聘时都限定只要35岁以下求职者。

“只有先从立法上解决问题,才有建设‘中高龄劳动者友好社会’的可能。”金维刚强调。具体操作上,他建议党政机关带头取消35岁招聘门槛,政府的社会管理更需要具备丰富实践经验的在职干部,以此带动企业转变招聘观念。“就像我们搭飞机见到的空乘服务员都是空姐,但在国外搭飞机,很多时候看到遇到的都是空嫂,甚至我还见过60岁左右的奶奶级空乘。”

的确有部分地区党政机关在招聘上开始放宽年龄限制。据南方周末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近十个省份在省级公务员年度录用考试中将部分岗位年龄调整为40周岁以下。例如,河南2023年省考公告中就标明,除对年龄有特殊要求的职位外,对2023年应届硕士、博士研究生(非在职人员),放宽到40周岁以下。湖北2023年省考公告则表明,应届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经招录机关同意,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以下。湖南2023年省考部分乡镇基层岗位将最高年龄要求设定为40周岁。

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有一组就业数据值得关注。在新增就业方面,过去5年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270多万人,2022年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2023年发展预期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

如何理解这组数据?金维刚解释,就业的总量矛盾和结构性矛盾一直并存,这表明总量矛盾在当前仍然突出,这些年每年新增劳动力数量还是属于千万级,始终保持在高位增长的水平,反映当下整体的就业形势还很严峻。对于缓解就业的矛盾和压力,金维刚认为,需要进一步加大就业扶持力度,比如财政方面的支持、创业小额贷款的支持、工商费用的部分减免和创业者早期社保费方面的补贴等等。

此外,报告当中两次提及“就业优先”——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导向、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在金维刚看来,就业优先需要体现在很多具体的政策方面,特别是对于中小企业的扶持。“很多中小企业在疫情期经营困难,只有先稳企业,才能稳岗位、稳就业。”

2023年3月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王晓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社部将落实落细稳就业各项举措,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兜底线,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工作。

在金维刚看来,经济发展始终是解决就业的问题的核心。“没有经济的增长和复苏来提升劳动力市场需求,就业问题难以解决。只有将促进经济发展与其他各项政策措施结合起来形成合力,才能标本兼治,从根本上解决就业问题,长期保持就业局势的基本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