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有道

发布时间:2022-03-18来源:招生就业作者:点击:987

求职有道

确定职业方向是一个人能否很好地就业的关键,一般根据自己的性格特征,兴趣,能力和知识宽度来选择与自己情况较为相符的职业作为求职目的,宜遵循以下原则--- 

1.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职业

哪怕机会少一点,也要尽量去争取。有的人在选择职业时,由于竞争激烈而违背自己的初衷,选择了自己并不热爱的职业方向,结果既妨碍自己才能的发挥,又给事业造成损失。只要劳动力市场对求职者所感兴趣的职业不是毫无所求,就要从自己的兴趣和意愿,努力争取.

2.把特长作为优先考虑的条件

招聘单位定夺人选时,一般会优先录用那些有特长的待聘者,如果在择业中把自己的特长掩盖了,就等于降低了自己的竞争力.当然,如果求职者的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特别强,也可以干出出色的成绩,即使用非所学. 

3.考虑工作待遇   

有的人不在乎干什么工作,只要求待遇高.那么择业时,只要了解哪个岗位的待遇高,努力以自身条件去争取就行了。 

4.正视健康状况的限制

有时求职者虽有兴趣和专业知识,而自己的身体条件无法长期胜任某种职业,那么不顾身体状况是不切实际的。

5.考虑工作的挑战性

一个思想活跃,寻求自我发展的求职者,要避免仅以所谓名声好,地位高的职业作为择业的目标。这类工作常常相对保守,极易使人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失去自我发展的机会。工作的愉悦性,竞争性以及个人发展都是值得追求的择业条件.求职者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专业特长和经历,为自己拟定恰当的职业目标。当求职者对自己的基本素质和劳动力市场的需求情况进行了较为全面深入的考察分析后,就可根据各种职业的特征,要求来确定自己求职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