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江苏财会提前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2-02-28来源:招生就业作者:点击:1968

大数据与会计

(计划60人)

【培养目标】大数据与会计专业适应大智移云物区等新技术变革要求,以培养应用性、复合型、具有创新潜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不断更新职业教育理念,全面推行 “课岗证融合、做学教一体、德能质递进”人才培养模式,实现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职业教育与终生学习的四个对接。坚持“一注重三突出”,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突出专业技术能力、突出信息技术能力、突出岗位管理能力,融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于一体,开发构建“基础平台+能力模块”的课程架构,努力实现学生人文、社会和专业均衡发展的教育目标。 

【办学特色】依托省财政厅行业办学优势,深化“政行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借助省注协行业平台,精准对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助理人员岗位,与苏亚金城会计师事务所联合组建“苏亚金诚班”,开展“多元融合、精准赋能”的CPA技能人才培养。苏亚学子累计获得国家及省级技能大赛一等奖10项,苏亚就业30人。2018年被中国教育报宣传报道,彰显强示范效应,为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积累经验。 

【实习实训】投资近1000万元建成省级现代商务实训基地及省级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配齐VBSE实训软件、用友财务软件,网中网十一门课程实训软件、审计之星实训软件、管理会计ttc实训平台、会计技能竞赛平台、金税平台、财务共享真账云平台为专业实践教学提供充分保障。专业学生在20182021年江苏省高职院校会计技能大赛中连续四年蝉联该项目一等奖。

【就业前景】面向中小企业、会计服务中介机构及各类社会经济组织的会计职业领域,能够胜任出纳、会计核算、税务管理、财务管理、会计管理等岗位,注重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技能证书】初级会计师证书;财务共享服务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业财一体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智能财税职业技能证书、财务数字化应用职业技能证书等。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  

(计划40人)

【专业简介】本专业是我校开办了三十多年的具有丰富积淀的传统专业,面向各类企业的会计核算与管理、财务管理和会计决策服务等工作岗位,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副教授4人,讲师5人,助理讲师1人。专业教师中9人取得注册会计师、会计师、经济师、AICPA等本专业领域相关证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终身学习理念,掌握本专业及专业岗位群基础理论知识,具备相应的综合职业能力、团队意识、协作精神、社会责任感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具有可持续性发展和创新潜质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企业财务管理、财务会计实务、管理会计、企业内部控制、财务报表分析、EXCLE在财务中的应用、纳税筹划等。

【实习实训】本专业与深圳希施玛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财务金融数据处理协同创新中心”,打造企业化的全真数据加工环境,引进数据公司实战项目与技术平台,培养学生数据处理能力、专业实践技能。

【技能证书】专业学生通过努力可考取初级会计师证书、初级管理会计师证书、初级大数据财务分析师、初级理财规划师证书和证券从业资格证书等职业技能证书。

【职业面向】学生在系统学习后,能够胜任中小微企业、社会中介机构、金融机构及非营利组织等单位和组织的会计、财务管理及财务分析、内部税务管理、成本管理、财务咨询、金融理财等岗位工作。 

【升学渠道】本专业学生还可以通过“专转本”与“专接本”等途径继续深造,学校与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进行合作,招收财会类专业的专接本考生。


金融服务与管理 

(计划30人)

【专业简介】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是江苏财会职业学院重点建设专业,连云港市特色专业,且该专业与江苏理工学院“3+2”分段培养。目前该专业教学团队现有专业教师13名,4人拥有银行、证券、互联网企业等金融企业行业工作经历, 2014年金融教研室被评为校优秀教学团队。本专业学生先后在“黄炎培”杯全国投资理财大赛中获一等奖,全国金融与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多项奖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终身学习理念,掌握本专业及专业岗位群基础理论知识,适应产业融合和金融科技创新需要,具备相应的综合职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及必要的团队协作精神,能够胜任金融专业工作岗位的应用性、复合型、具有创新潜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金融学基础、证券投资、保险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个人理财、互联网金融等。 

【实习实训】本专业与深圳希施玛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 “创新金融产业学院”,共同建课办学,在校内建立数据处理中心,供学生校内实践实习,与华泰证券、农业银行、华道数据处理(苏州)有限公司等金融企业保持长期合作关  系,深度产教融合,缩短毕业生进入职场的“磨合期”,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 

【技能证书】本专业学生通过努力可考取“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理财规划师证”、“人身保险理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职业证书。 

【职业面向】学生经过系统学习后,能够胜任银行、证券及保险等传统企业及新兴互联网企业的基础业务岗位和管理岗位。

【升学渠道】本专业学生还可以通过“专转本”与“专接本”等途径继续深造,学校与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进行合作,招收财会类专业的专接本考生。


市场营销

(计划20人)

【专业简介】市场营销专业是我院重点评估专业。教学团队获得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市场营销实务》立项。联手家得福集团、四季沐歌等行业知名企业培养具备“重诚信、能吃苦、善沟通、会经营”职业素养和成长潜力,面向零售终端企业营销一线的高素质服务和管理人才。毕业生就业岗位集中在零售行业企业门店销售人员、店长助理、店长、督导、区域经理、营销总监等。

【培养目标】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互联网+”时代发展需要,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团结协作精神,掌握市场营销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现代互联网知识和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能力,面向产品推销、广告设计、互联网营销等市场营销领域工作的应用性、复合型、创新潜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市场营销学、网络营销、现代推销技术、情境营销实训、新媒体运营、营销策划、市场调查与预测、淘宝美工、广告实务等。

【师资团队】本专业拥有专职教师1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助教1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80%。双师型教师均具备经济师、营销师、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电子商务师、物流师等相关职业资格证书。

【实习实训】家得福集团与我院共建产业学院,开设店长订单班。入驻校园的有京东校园馆,针对不同课程,设置有相应的课程实训,增强技能应用能力。

【技能竞赛】本专业学生通过校内市场营销技能竞赛,选拔校内营销人才,参加江苏省市场营销技能大赛,与全省营销才子进行技能竞技。我校市场营销技能竞赛队在2018、2020年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市场营销赛项中荣获二等奖。


现代物流管理

(计划30人)

【专业简介】本专业与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连云港港口集团、四季沐歌科技集团等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实践教学课时占总课时比例到50%,以产学结合为基础,针对如今“互联网+”时代需求,遵循“一大目标、两个重心、三大能力、四个标准、五项原则”的办学思路,开设校企联合课堂。

【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培养与区域经济建设的要求相适应,具备扎实的现代采购与供应、仓储与配送、物流运输组织、供应链管理等的专业技能的高级物流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运输管理实务、物流采购实务、智能物流、物流信息技术、物流成本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物流市场营销、报关与报检、集装箱运输实务等。

【实习实训】本专业建有全自动化立体实训实习仓库,物流仿真实训机房,配置有Flexsim物流仿真软件、WMS仓储管理系统、物流运输管理系统、物流供应链管理等物流实验室教学软件。

【技能证书】学生可考取国家计算机能力证书、英语能力证书、专业能力证书如物流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三级)和数据分析能力证书(国家大数据分析工程师、系统维护工程师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就职于第三方物流企业(含物流园、物流中心)、港口与航运企业、连锁商贸企业物流中心、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中心,主要从事物流管理系统研究开发、物流相关系统维护管理、企业物流系统设计、国际贸易相关的岗位工作。



软件技术

(计划40人)

【专业简介】本专业主要依托江苏软件产业优势,培养适应地区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具备良好社会适应性和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能从事软件开发、网站开发、Web前端开发、软件测试等相关职业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业,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 

【培养目标】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具备软件开发、Web前端开发、数据库应用、软件测试、软件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知识,能熟练运用软件开发技术和现代软件工程规范与方法进行Web应用程序及其组件开发的软件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体现基于软件产品开发工作过程的思想,结合职业素质培,构建“职业能力基础课程”、“职业能力核心课程”、“职业能力发展课程”技术领域学习课程。

职业能力基础课程:计算机网络技术、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MySQL 数据库基础、LINUX操作系统等。  

职业能力核心课程JAVA语言程序设计、Java Web程序设计、Java EE框架开发、图形图像处理、WEB前端开发技术、UI设计基础等。

职业能力发展课程:Android应用开发、Python程序设计、软件测试、微信小程序开发、Office办公自动化等 

【实习实训】本专业强化校内学生的实习和实训环节,整合“教、学、做”为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本专业与淮微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共建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并与江苏金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巅峰科技数据有限公司、上海博为峰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等公司开展校企合作,按人才培养方案组织学生到相关企业现场进行跟岗实习、顶岗实习,更好地与企业对接,增强学生对就业岗位的适应性。 

【技能证书】通过课程学习,将课程与职业能力、职业标准相对接,结合职业资格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1+X试点证书要求,可考取以下相关证书。

1、程序员(初级)

2、网络管理员(初级)

3、网络管理师(中级)

4、网页制作员(初级)

5C语言程序设计(二级)

6Java语言程序设计(二级)

7Python语言程序设计(二级)

8Web前端开发(1+X证书) 

【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应用软件开发、互联网数据服务、运行维护服务、信息技术咨询服务等行业从事java软件工程师、网站开发、软件测试员、网络管理员、数据库管理员、Web前端工程师、UI设计师、网页设计师等相关岗位工作。



大数据技术

(计划30人)

【专业简介】本专业是教育部2017年新增专业,我院是首批开设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的高职院校之一,与甲骨文OAEC人才产业基地深度融合。 

几年来,紧扣“校企合作,双元育人”的核心理念,坚守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育应用性创新型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的,通过共建课程,共建实验室,共同促进就业,共同开展云认证等多种形式,全嵌入、全过程、全方面、多层次共育大数据人才,真正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成为“会分析、能搭建、懂管理、善创新”,具备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及协作精神的人才,实现“零距离”上岗。 

【培养目标】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大数据行业发展的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及较高的综合素质,掌握大数据专业必备的基本知识及大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开发及系统维护等主要技术技能,面向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信息产业以及其他国民经济部门各行业大数据处理职业领域,能够胜任数据库管理员、商业智能分析员、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平台搭建等岗位的应用性、复合型、具有创新潜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师资队伍】本专业拥有一支“双师”素质、教学与科研实力较强的师资队伍,本专业教学团队现有专任9人,具有硕士学位100%,具有双师资格67%,整体结构合理,为了满足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核心专业课程及实训教学需要,聘请甲骨文OAEC人才产业基地具有相应技能资格、有丰富经验的技术骨干和企业专家走上讲台,通过企业真实案例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近三年教师科研成果有了一定积淀,发表论文二十余篇,核心论文2篇,专著1本,软著与实用专利7项,课题7项,多次在省信息化大赛、技能大赛、微课大赛、创业大赛获奖一等奖,二等奖。

【主干课程】

在校期间,除了可以学到最前沿的大数据基础能力课程和岗位核心能力课程之外,还可以结合自己兴趣选修物流、电商等跨专业模块课程,以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提升社会竞争力。

职业能力基础课程:Linux操作系统、web前端设计、Tableau数据可视化、数据结构与算法等

职业能力核心课程:Hadoop大数据技术、Spark大数据快速运算、数据采集与网络爬虫、Java程序设计、Python编程基础、Java Web开发技术等

职业能力发展课程:Android软件开发、跨境电子商务物流、UI设计、计算机网络技术等。 

【技能证书】

可获得下列专业职业资格证书之一:

1. Oracle数据库认证专家(OCP

2. Oracle数据库认证专员(OCA证书)

3. 1+X证书(Web前端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电子商务数据分析)

4. 大数据工程师证书

5. 数据库工程师(中级)

6. 软件设计师(中级)

【就业前景】 毕业后可以在各大互联网、物联网、金融、在线教育、交通、物流、电商以及其他国民经济部门各行业大数据处理职业领域,从事大数据平台搭建、数据采集、程序编码等工作。



大数据与审计

(计划30人)

【专业简介】我校于2019年开始招收三年制“审计”专业,形成较为完备的财经专业群。我院审计专业拥有20多年的办学经验,审计专业拥有丰富的办学经验,与连云港港口集团、连云港市注册会计师协会、连云港苏港会计师事务所等建立全面深入的政行校企合作平台,为审计专业学生的实训实习提供坚实的基础。审计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中青年教师结构合理,教科研能力强、在相关教育教学、职业技能比赛中屡获佳绩。2018年、2019年、2020年我院代表队参加全国高职院校审计技能大赛中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大大彰显着我院审计专业的建设水平和能力。

【培养目标】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熟悉和掌握经济学、会计学、审计学等相关学科基础知识,具备一定的会计、审计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熟悉会计、审计准则及相关法规,掌握现代审计基本理论、方法和手段,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能够胜任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助理岗位、企业内部审计岗位、中小企业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岗位和其他需要审计、会计知识背景的基础性管理岗位的应用性、复合型,具有创新潜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实习实训】构建校内外协同运行的实训体系,“点、线、面、体”递进式校内实训,“政、行、校、企”立体化校外实训,夯实审计专业学生职业技能培育,彰显职教特色。根据专业就业岗位、专业能力培养目标精心选择实训合作单位,目前已与连云港市审计局、连云港港口集团、连云港苏港会计师事务所等20多家单位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涵盖政府相关部门、行业企业、会计师事务所等,可以有效满足学生校内外课程实训、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的需要。

【师资力量】目前本专业拥有副教授3人,讲师2人、助教2人,硕士学位拥有率100%。专职教师熟悉企事业单位主要业务,熟悉财经法规、会计准则和税法等,具有会计、信息化处理、审计方面、税务管理等丰富的实践经验。同时,聘请江苏海洋大学、南通大学等院校的名师担任客座教授;聘请江苏苏港会计师事务所、江苏康缘集团、连云港港口集团等知名企业的行业专家担任客座教授和专业指导委员会顾问,并兼校外实习基地指导老师。

【主干课程】财务会计、审计实务、税法、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税收筹划、政府会计制度、政府审计、会计综合实训、审计综合实训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就职于各类企业会计核算、企业内部审计、会计师事务所、税务事务所等,从事会计核算、内部审计、社会审计、税务管理等职业岗位;经过3至5年的基础性工作锻炼,在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提升综合素质后,可以晋升到职业发展岗位,主要包括会计核算、审计主管、管理咨询等岗位。


应用韩语

(计划20人)

  

【专业简介】应用韩语专业秉承原连云港财经高职校五年制“应用韩语”专业办学经验,自08年开设应用韩语专业以来,一直实行中韩双语式教学模式相融合,韩语+会计双方向的教学特色;并和韩国知名大学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促进中韩对外交流,为社会提供具备韩语听、说、读、写、译的基本技能,熟悉韩国经济与文化,了解会计专业的专业知识,能够熟练运用韩语独立从事一般的会计核算、常用财务会计软件应用、会计电算化核算等及其他相关行业工作的外向型、实用型韩语专业人才。应用韩语专业是在国际形式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韩企参与中国对外投资建设中,因此需要大量的具备韩语语言和会计专业的技能型人才从事韩企相关工作。我院应用韩语专业依托开放的教学理念和丰富的办学经验,借鉴原应用韩语专业教学模式和校内外实训、实习体系,为社会培养具备专业理论知识和实务能力优秀韩语技能人才,服务于当地韩资企业、江苏地区乃至全国。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市场、技术、国际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韩国语专门人才。掌握韩语的基本知识和翻译技能,了解韩国政治、经济、历史、文化、文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具备韩国语语言的综合运用能力,具有一定的经济理论和良好的会计等方面相关专业知识,能胜任在韩资企业生产、国际经贸、翻译、企业交流、旅游等行业,从事翻译、管理、教学、研究、会计、财务管理等基础工作,成为满足社会需求的高素质技能型韩语人才。

【实习实训】构建中、韩两国,校内外协同运行的实训体系,根据专业就业岗位、专业能力培养目标精心选择实训合作单位,目前已与连云港韩商会、盐城韩商会、连云港港口集团、江苏方洋集团、韩国起亚集团、韩国重山风力有限公司等10多家单位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涵盖中东西合作示范区、韩国商会、韩国企业等,可以有效满足学生校内外课程实训、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的需要。

【师资力量】目前本专业拥有讲师4人、助教1人,外教2人。硕士学位拥有率100%。专职教师均有韩国留学经历,均具备韩语高级证书,经济类专业毕业的资深教师。专业教师除了完成日常教学任务外,每年定期去韩资企业挂职锻炼,并有计划的安排学生赴韩企进行实训,具有过硬的语言能力和专业实践经验。同时,聘请韩国庆熙大学韩语教授来我院培训考级,聘请韩国经济专业教授任客座教授,指导学生校内外实习。

【主干课程】标准韩国语、韩国语会话、韩国语写作、韩国语考级、基础会计、财务会计、经济法、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会计综合实训、韩语综合实训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能胜任在韩资企业生产、国际经贸、翻译、企业交流、旅游等行业,从事翻译、管理、教学、研究、会计、财务管理等基础工作;经过3至5年的基础性工作锻炼,在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提升综合素质后,可以晋升到职业发展岗位,主要包括会计核算、管理咨询等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