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副部长:要防范“读书无用论”

发布时间:2021-11-25来源:招生就业作者:点击:907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做客人民网、东方今报等媒体联合推出的“两会e客厅”,解读经济发展新常态与就业增长的关系。面对网友关于大学生就业难的提问,信长星表示,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需要多方面综合施策。

信长星说,一些大学生找工作难,是比较现实的问题。从根本上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还是得靠发展。从教育上来讲,确实有教育结构调整的问题,也有专业设置调整的问题,还要改进人才培养模式,使之更适应社会需求、产业发展需求。同时要保证现在一整套的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创业的政策落实到位。

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来说,要和有关部门一起加强服务。一个是就业促进计划。核心要求是对离校时还没有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进行摸底登记,摸清他们的就业需求和愿望。第二个计划是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目标是经过4年左右的努力,至少达到80万的高校毕业生实现创业。

信长星同时提醒高校毕业生防范“读书无用论”,他指出,产业转型升级以后,一部分低端岗位消失,到时解决文化较低的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将会十分困难。大学生也不需要一次就业定终身,通过第一份职业积累经验是很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