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11-18来源:招生就业作者:点击:2334

学院介绍

财税学院自成立以来,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加班人,秉承“公清、共德、经治”的育人理念,将人文素养提升作为培养基础,深入贯彻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着力培养一批崇德博雅、公正清廉、齐家治国的新时代财经人。

财税学院根据市场需求不断优化调整专业设置,逐步形成了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格局,目前设有经济审计教研室、财税教研室、国际教育教研室,拥有税务专业、审计专业,并承担学院留学生、海外本科班等重要项目,学院共有在籍学生1138名,其中留学生76名。

学院拥有一支专业基础扎实、教学能力强的师资队伍,现有专兼职教职工33人,外聘教师2名、外教2名,其中副教授9人,讲师14人,获得硕士以上学位16人,博士1人,双师型教师19人。学院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拥有先进的金税实训平台、审计之星实训平台、纳税申报智慧教室、CPA智慧教室等多个校内实训场所,有效保障税务、审计等技术技能的培育;拥有有经济法基础、成本会计、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等多门在线课程资源,融“产学研”“教学做”为一体,真正实现学生的智慧学习、高效学习。迄今为止,本学院教师指导的我校学生代表队多次在全国审计实务、智能财税等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本学院提出“1+N”的证书体系,各专业学生在毕业之前,除了取得毕业证书之外,至少取得初级会计师、初级审计师、计算机一级或二级等相应的职业技能证书的一种,为学生的高质量就业奠定基础。毕业生都能通过“专转本” “专升本” “专接本”方式获得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等本科院校的会计学、审计学、经济管理等专业的深造机会。并且本学院与江苏省税务学会、连云港市税务局、连云港市审计局、连云港港口集团等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学生打造高水平实习和就业通道和平台。

一直以来,财税学院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使命不懈努力。全院师生员工正在奋发图强,凝心聚力,为打造高水平、有特色的现代财经高职院校而努力奋斗!


大数据与审计专业介绍


【专业简介】

我校于2019年开始招收三年制“审计”专业,形成较为完备的财经专业群。我院审计专业拥有20多年的办学经验,审计专业拥有丰富的办学经验,与连云港港口集团、连云港市注册会计师协会、连云港苏港会计师事务所等建立全面深入的政行校企合作平台,为审计专业学生的实训实习提供坚实的基础。审计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中青年教师结构合理,教科研能力强、在相关教育教学、职业技能比赛中屡获佳绩。2018年、2019年、2020年我院代表队参加全国高职院校审计技能大赛中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大大彰显着我院审计专业的建设水平和能力。

【培养目标】

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熟悉和掌握经济学、会计学、审计学等相关学科基础知识,具备一定的会计、审计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熟悉会计、审计准则及相关法规,掌握现代审计基本理论、方法和手段,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能够胜任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助理岗位、企业内部审计岗位、中小企业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岗位和其他需要审计、会计知识背景的基础性管理岗位的应用性、复合型,具有创新潜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实习实训】

构建校内外协同运行的实训体系,“点、线、面、体”递进式校内实训,“政、行、校、企”立体化校外实训,夯实审计专业学生职业技能培育,彰显职教特色。根据专业就业岗位、专业能力培养目标精心选择实训合作单位,目前已与连云港市审计局、连云港港口集团、连云港苏港会计师事务所等20多家单位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涵盖政府相关部门、行业企业、会计师事务所等,可以有效满足学生校内外课程实训、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的需要。

【师资力量】

目前本专业拥有副教授3人,讲师2人、助教2人,硕士学位拥有率100%。专职教师熟悉企事业单位主要业务,熟悉财经法规、会计准则和税法等,具有会计、信息化处理、审计方面、税务管理等丰富的实践经验。同时,聘请江苏海洋大学、南通大学等院校的名师担任客座教授;聘请江苏苏港会计师事务所、江苏康缘集团、连云港港口集团等知名企业的行业专家担任客座教授和专业指导委员会顾问,并兼校外实习基地指导老师。

【主干课程】

财务会计、审计实务、税法、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税收筹划、政府会计制度、政府审计、会计综合实训、审计综合实训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就职于各类企业会计核算、企业内部审计、会计师事务所、税务事务所等,从事会计核算、内部审计、社会审计、税务管理等职业岗位;经过3至5年的基础性工作锻炼,在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提升综合素质后,可以晋升到职业发展岗位,主要包括会计核算、审计主管、管理咨询等岗位。



财税大数据应用专业介绍

 

【专业简介】

本专业于2016年开始招收三年制学生,形成较为完备的财经专业群。本专业将大数据和财税服务深度融合,教学成果显著、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成果明显。本专业与江苏省康缘药业集团、连云港市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连云港天凯会计师事务所、中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等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将实践教学课时占总课时比例增加到50%,以“产学结合”为基础,遵循“一大目标、两个重心、三大能力、四个标准、五项原则”的办学思路,开设校企联合课堂。

【培养目标】

培养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熟悉经济学、税法、会计学等相关学科基础知识,适应纳税申报、税务代理、税务咨询、涉税审计、税源分析等岗位需要,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素质,掌握企业会计核算、纳税申报及税务筹划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各类企事业单位、税务服务中介机构等涉税业务领域的应用性、复合型,具有创新潜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实习实训】

在校内,本专业拥有“金三”仿真实训平台供学生模拟实训。通过平台开展仿真实践教学,训练学生在现代商业社会环境中,从事经营管理工作所需具备的会计核算、纳税申报与管理等职业能力,培养学生在协同工作中的全局意识和综合职业素养,实现“把企业搬进校园”的教学理念。在校外,根据专业就业岗位、专业能力培养目标精心选择实训合作单位,目前已与江苏康缘药业集团、天凯会计师事务所、连瑞税务师事务所、国瑞税务师事务所等11家单位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涵盖行业企业、会计软件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局等,可以满足学生的校外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的任务。

【师资力量】

本专业拥有副教授3人,硕士研究生4人,注册税务师1人,会计师2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60%。专职教师熟悉企事业单位的主要业务,熟悉财经法规、会计准则和税法等,具有会计、信息化处理、税务方面、资金管理、投融资决策等丰富的实践经验。同时聘请江苏海洋大学、南通大学等院校的名师担任客座教授;聘请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江苏天凯会计师事务所、江苏康缘集团、连云港港口集团等知名企业的行业专家担任客座教授和专业指导委员会顾问,并兼校外实习基地指导老师。 

【主干课程

基础会计、企业财务会计、税法、纳税实务、税务代理实务、税务综合实训、税收筹划、会计综合实训、税务综合实训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就职于各类企业、中介机构的税务岗位,从事涉税会计核算、发票管理、纳税申报、税务代理、税收监控等职业岗位;经过3到5年的基础性工作锻炼,在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提升综合素质后,可以晋升到职业发展岗位,主要包括纳税筹划、税务管理、涉税审计、税务咨询等岗位。


应用韩语专业介绍

【专业简介】

应用韩语专业秉承原连云港财经高职校五年制“应用韩语”专业办学经验,自08年开设应用韩语专业以来,一直实行中韩双语式教学模式相融合,韩语+会计双方向的教学特色;并和韩国知名大学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促进中韩对外交流,为社会提供具备韩语听、说、读、写、译的基本技能,熟悉韩国经济与文化,了解会计专业的专业知识,能够熟练运用韩语独立从事一般的会计核算、常用财务会计软件应用、会计电算化核算等及其他相关行业工作的外向型、实用型韩语专业人才。应用韩语专业是在国际形式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韩企参与中国对外投资建设中,因此需要大量的具备韩语语言和会计专业的技能型人才从事韩企相关工作。我院应用韩语专业依托开放的教学理念和丰富的办学经验,借鉴原应用韩语专业教学模式和校内外实训、实习体系,为社会培养具备专业理论知识和实务能力优秀韩语技能人才,服务于当地韩资企业、江苏地区乃至全国。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市场、技术、国际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韩国语专门人才。掌握韩语的基本知识和翻译技能,了解韩国政治、经济、历史、文化、文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具备韩国语语言的综合运用能力,具有一定的经济理论和良好的会计等方面相关专业知识,能胜任在韩资企业生产、国际经贸、翻译、企业交流、旅游等行业,从事翻译、管理、教学、研究、会计、财务管理等基础工作,成为满足社会需求的高素质技能型韩语人才。

【实习实训】

构建中、韩两国,校内外协同运行的实训体系,根据专业就业岗位、专业能力培养目标精心选择实训合作单位,目前已与连云港韩商会、盐城韩商会、连云港港口集团、江苏方洋集团、韩国起亚集团、韩国重山风力有限公司等10多家单位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涵盖中东西合作示范区、韩国商会、韩国企业等,可以有效满足学生校内外课程实训、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的需要。

【师资力量】

目前本专业拥有讲师4人、助教1人,外教2人。硕士学位拥有率100%。专职教师均有韩国留学经历,均具备韩语高级证书,经济类专业毕业的资深教师。专业教师除了完成日常教学任务外,每年定期去韩资企业挂职锻炼,并有计划的安排学生赴韩企进行实训,具有过硬的语言能力和专业实践经验。同时,聘请韩国庆熙大学韩语教授来我院培训考级,聘请韩国经济专业教授任客座教授,指导学生校内外实习。

【主干课程】

标准韩国语、韩国语会话、韩国语写作、韩国语考级、基础会计、财务会计、经济法、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会计综合实训、韩语综合实训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能胜任在韩资企业生产、国际经贸、翻译、企业交流、旅游等行业,从事翻译、管理、教学、研究、会计、财务管理等基础工作;经过3至5年的基础性工作锻炼,在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提升综合素质后,可以晋升到职业发展岗位,主要包括会计核算、管理咨询等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