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11-18来源:招生就业作者:点击:2558

学院介绍


    信息工程学院现有软件技术、大数据技术、电子商务、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信息安全技术应用5个专业。软件技术专业和电子商务专业都是学校升格后首批招生的专业。随着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信息工程学院紧随国家战略和产业人才培养方向,于2017年率先开设大数据技术专业,2021年成功获批信息安全技术应用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两个专业。

学院具有一支年龄、学历和职称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水平优异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33人,其中硕士及以上学位30人,正高职称2人、副高职称7人,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352人。

学院现有大数据云教育中心、软件设计、电子商务、网络管理等校内专业实验室15个,与相关企业在校内共建大数据云认证中心、软件技术生产性实训基地和电商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学院与甲骨文OAEC人才产业基地、京东集团、江苏金鸽、南京巅峰等知名企业深度合作、协同育人,近年来取得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1个,三等奖9个,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毕业生可以参加专转本、专接本和专升本考试,升学有道,就业无忧。

软件技术专业介绍

【专业简介】

本专业主要依托江苏软件产业优势,培养适应地区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具备良好社会适应性和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的专业人才;能从事软件开发、网站开发、Web前端开发、软件测试等相关职业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业,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

【培养目标】

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具备软件开发、Web前端开发、数据库应用、软件测试、软件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知识,能熟练运用软件开发技术和现代软件工程规范与方法进行Web应用程序及其组件开发的软件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体现基于软件产品开发工作过程的思想,结合职业素质培,构建“职业能力基础课程”、“职业能力核心课程”、“职业能力发展课程”技术领域学习课程。

  职业能力基础课程:计算机网络技术、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MySQL 数据库基础、LINUX操作系统等。 

  职业能力核心课程:JAVA语言程序设计、Java Web程序设计、Java EE框架开发、图形图像处理、WEB前端开发技术、UI设计基础等。

  职业能力发展课程:Android应用开发、Python程序设计、软件测试、微信小程序开发、Office办公自动化等

【实习实训】

本专业强化校内学生的实习和实训环节,整合“教、学、做”为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本专业与淮微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共建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并与江苏金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巅峰科技数据有限公司、上海博为峰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等公司开展校企合作,按人才培养方案组织学生到相关企业现场进行跟岗实习、顶岗实习,更好地与企业对接,增强学生对就业岗位的适应性。

【技能证书】

通过课程学习,将课程与职业能力、职业标准相对接,结合职业资格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1+X试点证书要求,可考取以下相关证书。

1、程序员(初级)

2、网络管理员(初级)

3、网络管理师(中级)

4、网页制作员(初级)

5、C语言程序设计(二级)

6、Java语言程序设计(二级)

7、Python语言程序设计(二级)

8、Web前端开发(1+X证书)

【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应用软件开发、互联网数据服务、运行维护服务、信息技术咨询服务等行业从事java软件工程师、网站开发、软件测试员、网络管理员、数据库管理员、Web前端工程师、UI设计师、网页设计师等相关岗位工作。

74d8ce18-0a10-424d-b17c-e679c6d9f664.png


大数据技术专业介绍

【专业简介】

   本专业是教育部2017年新增专业,我院是首批开设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的高职院校之一,与甲骨文OAEC人才产业基地深度融合。几年来,紧扣“校企合作,双元育人”的核心理念,坚守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育应用性创新型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的,通过共建课程,共建实验室,共同促进就业,共同开展云认证等多种形式,全嵌入、全过程、全方面、多层次共育大数据人才,真正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成为“会分析、能搭建、懂管理、善创新”,具备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及协作精神的人才,实现“零距离”上岗。

【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大数据行业发展的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及较高的综合素质,掌握大数据专业必备的基本知识及大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开发及系统维护等主要技术技能,面向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信息产业以及其他国民经济部门各行业大数据处理职业领域,能够胜任数据库管理员、商业智能分析员、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平台搭建等岗位的应用性、复合型、具有创新潜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双师”素质、教学与科研实力较强的师资队伍,本专业教学团队现有专任9人,具有硕士学位100%,具有双师资格67%,整体结构合理,为了满足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核心专业课程及实训教学需要,聘请甲骨文OAEC人才产业基地具有相应技能资格、有丰富经验的技术骨干和企业专家走上讲台,通过企业真实案例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近三年教师科研成果有了一定积淀,发表论文二十余篇,核心论文2篇,专著1本,软著与实用专利7项,课题7项,多次在省信息化大赛、技能大赛、微课大赛、创业大赛获奖一等奖,二等奖。

【主干课程】

   在校期间,除了可以学到最前沿的大数据基础能力课程和岗位核心能力课程之外,还可以结合自己兴趣选修物流、电商等跨专业模块课程,以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提升社会竞争力。

职业能力基础课程:Linux操作系统、web前端设计、Tableau数据可视化、数据结构与算法等

职业能力核心课程:Hadoop大数据技术、Spark大数据快速运算、数据采集与网络爬虫、Java程序设计、Python编程基础、Java Web开发技术等

职业能力发展课程:Android软件开发、跨境电子商务物流、UI设计、计算机网络技术等。 

【技能证书】

可获得下列专业职业资格证书之一:

1. Oracle数据库认证专家(OCP

2. Oracle数据库认证专员(OCA证书)

3. 1+X证书(Web前端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电子商务数据分析)

4. 大数据工程师证书

5. 数据库工程师(中级)

6. 软件设计师(中级)

【就业前景】

毕业后可以在各大互联网、物联网、金融、在线教育、交通、物流、电商以及其他国民经济部门各行业大数据处理职业领域,从事大数据平台搭建、数据采集、程序编码等工作。

_DSC1410.JPG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介绍

【专业简介】

本专业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以提升学生关键能力、发展核心素养为根本目标,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针对人工智能职业岗位群,培养适应地区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具备良好社会适应性和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能从事人工智能应用产品开发与测试、数据处理、系统运维、产品营销、技术支持等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人工智能基础专业理论知识、应用技术,具备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开发、系统管理与维护等能力,从事人工智能相关的应用开发、系统集成与运维、产品销售与咨询、售前售后技术支持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体现基于软件产品开发工作过程的思想,结合职业素质培,构建“职业能力基础课程”、“职业能力核心课程”、“职业能力发展课程”技术领域学习课程。

职业能力基础课程:人工智能导论、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语言)、AI数理基础、LINUX操作系统、图像识别技术与实践等。 

职业能力核心课程:MySQL数据库设计与开发、Python语言程序设计、Python网络爬虫技术、Hadoop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机器学习、Android应用开发、WEB前端开发技术等。

职业能力发展课程:UML建模、微信小程序开发、UI设计基础、信息安全技术、Office办公自动化等。

【实习实训】

本专业强化校内学生的实习和实训环节,整合“教、学、做”为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本专业与知名人工智能公司开展校企合作,按人才培养方案组织学生到相关企业现场进行跟岗实习、顶岗实习,更好地与企业对接,增强学生对就业岗位的适应性。

【技能证书】

通过课程学习,将课程与职业能力、职业标准相对接,结合职业资格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1+X试点证书要求,可考取以下相关证书。

1、程序员(初级)

2、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工程师(初级)

3、数据库管理员(中级)

4、网页制作员(初级)

5、人工智能应用工程师

6、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

7、Python语言程序设计(二级)

8、相关1+X证书

【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在人工智能产业及其应用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开发、系统运维、产品营销、技术支持等岗位群,从事人工智能应用产品开发与测试、数据处理、系统运维、产品营销、技术支持等工作。


信息安全技术应用专业介绍


【专业简介】

本专业主要依托信息安全产业发展,培养适应地区经济发展需要的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具备良好社会适应性和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能从事数据信息安全系统集成、网络安全运维、Web安全管理与评估、数据安全与恢复等工作的专业人才。学校按照“校企合作,双元育人”的核心理念,坚守立德树人为根本,通过共建课程,共建实验室,共同促进就业等多种形式,培育应用性创新型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培养目标】

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在面向互联网及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计算机硬件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软件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网络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数据信息安全系统集成、网络安全运维、Web安全管理与评估、数据安全与恢复等工作的应用性、复合型、具有创新潜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双师”素质、教学与科研实力较强的师资队伍,本专业教学团队现有专任8人,具有硕士学位100%,具有双师资格88%,整体结构合理,为了满足信息安全技术应用专业核心专业课程及实训教学需要,聘请知名网络安全企业中具有相应技术技能资格、有丰富经验的技术骨干和能工巧匠走上讲台,通过企业真实案例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实践技术能力。

【主干课程】

在校期间,除了可以学到最前沿网络安全基础能力课程和岗位核心能力课程之外,还可以结合自己兴趣选修会计、电商等跨专业模块课程,以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提升社会竞争力。

职业能力基础课程:信息安全基础、程序设计基础、MySQL数据库基础、操作系统配置与管理、密码学基础等

职业能力核心课程:操作系统安全、网络安全设备配置、交换路由组网技术、网页设计与网站开发、Web应用安全与防护、数据备份与恢复、网络攻防与协议分析、数据库安全技术等

职业能力发展课程:Android软件开发、网络存储技术、信息安全与风险评估、无线网络安全技术等。

【技能证书】

  可获得下列专业职业资格证书之一:

1. 程序员(初级)

2. 软件设计师(中级)

3. 1+X证书(网络安全)

4. 网络管理师(中级)

5. 网络安全工程师(初级)

6. 软件设计师(中级)

【就业前景】

毕业后可以面向互联网及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计算机硬件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软件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网络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数据信息安全系统集成、网络安全运维、Web安全管理与评估、数据安全与恢复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