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11-18来源:招生就业作者:点击:1964

学院介绍 


金融学院共设有四个三年制高职专业:大数据与财务管理、金融服务与管理、保险实务和财富管理。其中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前身为财务管理专业,该专业始设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是我院历史较悠久的一个专业;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是我院重点建设的专业之一,2016年开始招生,2021年新增一个与江苏理工学院“3+2”分段培养金融管理专业,2022年继续招生。

一、师资力量

学院设财务管理和金融保险两个专业教研室。现有在职教师23人(含双肩挑),其中副教授8人,讲师12人,助讲3人。学院拥有硕士学位的教师17人,“双师型”教师17人,青年骨干教师3人。

二、人才培养

遵循“书证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培养理念,建立“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动态优化课程体系,依照国家职业标准、行业标准,编制课程标准;依托网络教学平台和实训平台,改革教学方法,融“教、学、做”为一体,将职业技能考试融入相关课程中;校企共建产业学院、生产性实训基地,为双元育人创造条件,通过师生工学交替、企业、行业专家进课堂等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实现校企无缝对接。努力实现职业技能和职业精神的高度融合,提升受教育者的职业适应能力、岗位迁移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各专业学生在毕业之前,除了取得毕业证书之外,均能取得相应的职业技能证书。

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在毕业之前可取得助理会计师职称、用友(金蝶)财务软件工程师、全国计算机等级二级,部分学生还可取得报关员、单证员、物流师、电子商务师等证书。

金融管理专业学生在毕业之前可取得“银行专业资格证”、“证券专业资格”、“理财规划师”等证书。

保险专业(查勘定损方向)学生在毕业之前可取得“二手车评估师”和“汽车估损师”等证书。

三、专业定位

围绕三年制财务管理、金融管理和保险(查勘定损方向)专业的培养目标,依据本市和长三角地区财务管理、金融和保险人才需求,按照财务管理、金融和保险人才的竞争要求,深入挖掘学生的潜能,在突出专业的应用性的基础上实现专业素养与综合素质的提高。通过专业教育,使学生在系统掌握本学科、本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基础上,具备较强的财务管理、金融和保险业务开展的实践能力以及职业判断能力。

四、 升学渠道

三年制专业的毕业生都能通过“专转本”、“专升本”、“专接本”方式获得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等本科院校的财务管理、会计学、审计学、金融学、经济管理等专业的深造机会,海外可直通澳大利亚南澳大学会计学本科。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 专业介绍

【专业简介】

本专业是我校开办了三十多年的具有丰富积淀的传统专业,主要面向中小企业、非营利组织、社会中介机构和金融机构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系部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助理讲师3人。专业教师中9人取得注册会计师、会计师、经济师、AICPA等本专业领域相关证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终身学习理念,掌握本专业及专业岗位群基础理论知识,具备相应的综合职业能力、团队意识、协作精神、社会责任感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具有可持续性发展和创新潜质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企业财务管理、财务会计实务、管理会计、企业内部控制、财务报表分析、EXCLE在财务中的应用、纳税筹划等。

【实习实训】

本专业与深圳希施玛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财务金融数据处理协同创新中心”,打造企业化的全真数据加工环境,引进数据公司实战项目与技术平台,培养学生数据处理能力、专业实践技能。

【技能证书】

专业学生通过努力可考取初级会计师证书、初级管理会计师证书、初级大数据财务分析师、初级理财规划师证书和证券从业资格证书等职业技能证书。

【职业面向】

学生在系统学习后,能够胜任中小微企业、社会中介机构、金融机构及非营利组织等单位和组织的会计、财务管理及财务分析、内部税务管理、成本管理、财务咨询、金融理财等岗位工作。

【升学渠道】

本专业学生还可以通过“专转本”与“专接本”等途径继续深造,学校与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进行合作,招收财会类专业的专接本考生。

 

 

金融服务与管理 专业介绍

【专业简介】

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是江苏财会职业学院重点建设专业,连云港市特色专业,且该专业与江苏理工学院“3+2”分段培养。目前该专业教学团队现有专业教师13名,4人拥有银行、证券、互联网企业等金融企业行业工作经历, 2014年金融教研室被评为校优秀教学团队。本专业学生先后在“黄炎培”杯全国投资理财大赛中获一等奖,全国金融与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多项奖项。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终身学习理念,掌握本专业及专业岗位群基础理论知识,适应产业融合和金融科技创新需要,具备相应的综合职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及必要的团队协作精神,能够胜任金融专业工作岗位的应用性、复合型、具有创新潜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金融学基础、证券投资、保险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个人理财、互联网金融等。

【实习实训】

本专业与深圳希施玛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 “创新金融产业学院”,共同建课办学,在校内建立数据处理中心,供学生校内实践实习,与华泰证券、农业银行、华道数据处理(苏州)有限公司等金融企业保持长期合作关  系,深度产教融合,缩短毕业生进入职场的“磨合期”,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

【技能证书】

本专业学生通过努力可考取“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理财规划师证”、“人身保险理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职业证书。

【职业面向】

学生经过系统学习后,能够胜任银行、证券及保险等传统企业及新兴互联网企业的基础业务岗位和管理岗位。

【升学渠道】

本专业学生还可以通过“专转本”与“专接本”等途径继续深造,学校与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进行合作,招收财会类专业的专接本考生。


财富管理 专业介绍



【专业简介】

在中国经济增长、转型升级和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居民财富快速积累,财富管理行业蕴藏着巨大增长潜力,财富管理专业发展迎来黄金时代。

本专业办学特色突出,培养理念上,紧跟当下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将金融科技、金融数据分析及Python课程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全面提升学生数字化能力;课程设置上,将职业资格证书与学历证书相结合,证券从业资格、期货从业资格、基金从业资格、银行从业资格的内容纳入专业课程体系,结合“家庭理财规划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金融智能投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1+X证书面向职业岗位技能需求确立教学目标,为学生取得从业资格和提升就业竞争力奠定良好基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终身学习理念,掌握本专业及专业岗位群基础理论知识及职业技能,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具备诚信、敬业、创新等职业核心能力,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的应用性、复合型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实习实训】

校内建有“证券实训中心”、”华泰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创新金融产业学院”为学生提供充足的校内实训场所;专业在校根据专业能力培养目标精心选择实训合作单位,目前已与多家单位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涵盖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投资理财公司等,可以满足学生的校外课程实训以及毕业顶岗实习的教学需要。

【技能证书】

本专业学生通过努力可考取“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基金从业人员资格”、“家庭理财规划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金融智能投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职业证书。

【主干课程】

经济学、金融学基础、证券投资实务、个人理财、投资基金、期货与金融衍生品、金融产品营销、金融服务礼仪、金融数据分析、金融科技、Python。

【就业方向】

学生经过系统学习后,能够胜任银行、证券、保险、期货、基金、信托及互联网财富管理等相关机构设立的投资顾问与咨询、投资数据分析、客户理财服务、投资规划及综合财富管理等相关基础工作岗位。


保险实务 专业介绍

 

【专业简介】

保险实务专业是我校对保险行业查勘定损人才进行深入市场调研的基础上申报的一个新兴专业。主要面向财产保险公司、保险公估公司以及汽车销售、维修等相关机构的财产保险理赔、管理、服务等岗位,培养保险+汽车高素质复合型人才。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增加,汽车相关行业人才需求快速增长,保险查勘定损方向就业前景广阔。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终身学习理念,掌握本专业及专业岗位群基础理论知识,面向财产保险公司、保险公估公司、汽车销售维修等相关机构的一线工作岗位,具备相应的综合职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及必要的团队协作精神,能够胜任机动车保险理赔行业工作岗位的应用性、复合型、具有创新潜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保险学、人身保险、财产保险、保险法规与职业道德、事故现场查勘与理赔等。

【实习实训】

该专业是与世界500强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通过订单班的形式培养保险专业人才。培养期间,该公司将选派资深专家为学生进行专业指导,并提供顶岗实习机会,优秀毕业生将进入该公司工作。

【技能证书】

本专业可考取二手车评估师交通事故查勘估损与理赔、“人身保险理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证书。

【职业面向】

学生经过系统学习后,能够胜任财产保险公司、保险公估公司以及汽车销售、维修等相关机构的财产保险理赔、管理、服务等岗位。

【升学渠道】

本专业学生还可以通过“专转本”与“专接本”等途径继续深造,学校与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进行合作,招收财经类专业的专接本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