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加强学风建设 实施细则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20-05-13 浏览次数:1453





苏财会院〔202021




各单位、各部门:

《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加强学风建设实施细则》经党委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加强学风建设实施细则



江苏财会职业学院

2020526



附件

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加强学风建设实施细则


2020年为我校“作风建设年”,其中学习建设是重要内容,根据学校党委、行政相关文件精神,为切实加强和改进我校学风建设,现制订如下实施细则。

一、科学定位学风建设目标

通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多管齐下,齐抓共管,切实解决目前我校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扭转学风,优化育人环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合理规划学风建设内容

一是加强思想引导,端正学生学习态度;二是加强课堂纪律检查,提高课堂学习效果;三是加强宿舍管理,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四是注重学习评价,激励学生认真学习;四是加强考风建设,强化诚信教育;五是优化第二课堂,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六是树立学风典型,发挥先锋引领作用。

三、积极探索学风建设有方法途径

(一)统一学风建设思想认识

1.召开动员会议。各系以适当的形式召开学风建设动员会议,学习学校关于作风建设等有关文件精神,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2.组织讨论。各系、各班级深入开展学风建设大讨论,班主任辅导员主持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进一步理解学风建设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学习《学生手册》中学生管理、教学管理、考风考纪管理、学籍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要求,进一步明确学风建设的具体要求。

3.签订自律承诺书。各系开展学风建设自律承诺活动,班级签订学风建设责任书,学生签订学风建设自律承诺书。

4.开展调研。各系在全体师生中开展讨论调研活动,通过实地走访、代表座谈、专题讨论等形式,认真查找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分析问题产生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制订整改方案,采取有效措施让学风建设能内化于心,外显于行。问题清单、整改方案交学工处备案督查。

(二)健全学风建设评价指标体系

学风建设评价以班级为单位,系部考核占70%,学工处考核占30%。指标体系由课堂纪律、学习效果、宿舍文明、自主学习、考风考纪五部分组成,满分100分,其中课堂纪律30分、学习效果30分、宿舍文明20分、自主学习10分、考风考纪10分,由学工处按月统计并公示,纳入各类评优评先考核范畴。

1.课堂纪律(30分):根据教务处教学检查情况、学工处考勤检查情况评定。根据学生迟到、早退、旷课以及不文明行为情况进行评分,不文明行为一例扣1分,迟到早退一人次扣1分,旷课一人次扣2分;对迟到、早退、课堂不文明行为3次、无故缺勤1次的学生和未如实记录的班长、学习委员进行通报批评,对全勤班级通报表扬。

2.学习效果(30分):学习效果包括平时作业、小测验、期中、期末成绩四项。其中课后作业占6分、小测验占6分、期中考试占9分,期末考试占9分。平时作业、小测验由任课教师按班级汇总成绩、期中期末由班主任统计平均分后报各系学风建设考核负责人,学工处抽查。

3.宿舍文明(20分):宿舍文明包括卫生、纪律、学习氛围三项,各系日常检查、学工处抽查。在分值范围内较差宿舍扣1//次,较好宿舍加1//次,管制器具、违规电器等每件扣11//次,矛盾纠纷造成不良影响视情况轻重扣1-5//次,夜不归宿、攀爬宿舍窗户等扣2//次;有良好的学习氛围(文化元素多、有学习小组、可查的学习痕迹等),检查抽查时有正在学习的情况加1//间;其他视情况加减1-3///次。

4.自主学习(10分):未要求但自行组织早自习、晚自习的加2分,有要求上晚自习但未上或纪律较差的扣1-2分;自行组织学习兴趣小组并按方案要求开展学习的加2分。自习课或兴趣小组学习方案提前按学工处,系部检查,学工处抽查。

5.考风考纪(10分):期中、期末考试中作弊被发现的每人次扣5分;平时作业、小测验有抄袭行为并经任课老师上报的每人次扣1分。

(三)严肃纪律制度培养学生敬畏意识

1、严格校规校纪,规范学生行为。加强对《学生手册》的宣传和学习,增强学生的遵纪守法意识,增强学生对规章制度、法律法规的敬畏意识。学生违纪处分材料,按照《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学生管理规定》执行,真实完整地归入学校文书档案和学生本人人事档案。

2、严格执行上课考勤制度。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和《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实施细则(试行)》。任课教师严格课堂考勤,班长、学习委员积极配合任课老师做好考勤工作(可以采取课前、课后拍照方式),下课后主动请任课教师在考勤表上签字确认,每周交班主任阅签后上报系部。对违反课堂纪律的学生,按照《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实施细则(试行)》认真及时处理。

3、严肃考风考纪。做好考风考纪的宣传教育工作, 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学生考试违纪、作弊认定与处理办法》,教育学生严于律己,诚信考试,杜绝作弊行为。对违反考试纪律的学生,严格按照《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学生考试违纪、作弊认定与处理办法》进行处理。

(四)开展有效帮扶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1、坚持辅导员、班主任进宿舍制度。辅导员与班主任要定期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动态,解决学生困难,有针对性的引导学生明确自身专业发展方向和大学不同阶段的学习目标,强化学生的学习动力。学生处每月对辅导员、班主任进宿舍情况进行统计,作为个人和系部考核的依据。

2坚持实施学业预警机制和分级谈话制度。各系认真落实《江苏财会学生学籍管理制度》,对学习成绩、学习纪律达不到规定要求的学生及时预警,逐一谈心谈话。学生处每学期对各系的谈话记录情况进行抽查一次,作为系部学生工作考核依据。

3、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骨干作用。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要成为创建优良学风氛围的倡导者,要模范遵守学校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各系设立党员班级责任区、宿舍责任区、帮扶责任区,开展“一名党员联系一个班级”、“一名党员负责一个宿舍”、“一名党员帮扶一名同学”的“1+1+1”活动。“1+1+1”活动方案报学生处备案督查。

(五)加强第二课堂建设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1、积极举办各类人文、科普系列讲座。各系采取适当形式积极举办相关报告会、访谈会、分享会、经验交流会等活动,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成才观和就业观。

2大力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知识和技能比赛。引导和资助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竞赛、创新大赛等,培养和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和创新能力。各系对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要给予相应的人力和财力支持,推荐和组织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3、加强对学生社团的指导。以学生社团活动为载体,引导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帮助学生调整知识结构,陶冶思想情操,增强竞争意识,增进身心健康,培养和锻炼能力。学院要着重培养和扶持红色理论类社团,充分发挥和利用所挂靠的社团资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引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等各具特色的实践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和动手能力,提高学生学用结合意识,增加对专业学习的信心和动力,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四、健全保障机制

1、学风建设工作的成效,纳入各系年终目标考核。

2、学风建设各项检查评比涉及到学生个人、宿舍、班级的检查结果,将严格按照《学生手册》相关规定要求,运用于学生违纪处分、推优入党、奖助学金评定、班级评奖评优等,做到奖惩并举。

3、各系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开展有特色的学风建设活动,建立长效机制,塑造品牌,扎实有效推进学风建设工作。学校根据各系开展的活动组织学风建设精品活动评选。

4、认真做好评选与表彰工作。组织开展全校学风创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结合各项日常检查,评选学风建设先进单位2个,学风建设先进班级10个,优良学风宿舍20个;在全校学生中评选学习标兵10名;在全校班主任辅导员队伍中评选学风建设先进工作者10人。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树立学习优秀的集体与个人典型,总结推广各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给予宣传报道,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Line 3

Line 2苏财会职业学院办公室             2020526日印发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