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系传统工艺扎染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18-07-11 浏览次数:1563

扎染是利用织物在染色时部分结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的一种染色方法,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手工染色工艺。为宣传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以保护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的多样性, 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 促进和谐文化的建设。我系展开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扎染的学习活动。活动开始前,老师详细地介绍了扎染的工艺起源、基本知识、特点及制作技巧,现场演示扎染工艺的流程。大家纷纷跃跃欲试,戴上橡皮手套,想着自己心中的图案将围巾折叠好,然后用橡皮筋扎紧,浸入到染料中。

通过此次活动,大家感受了扎染这项色彩艳丽、图案变化无穷的民间传统艺术的神奇魅力,了解和认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美,提高了对中国传统民族文化的兴趣,更使这一传统手工艺得到传承,受到了参与同学的好评。

这次非物质文化遗产扎染的学习活动让我们更加了解了其深刻的意义。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各族人民世代相承的、 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 我们了解了其保护原则是 “政府主导, 社会参与, 明确职责,形成合力;长远规划,分步实施,点面结合,讲求实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