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劳动教育系列实践活动

发稿时间:2022-05-01 来源:宣传部 作者:张霞 摄影: 浏览次数:1392

为深入开展大学生劳动教育,扎实推进落实“五育并举”,进一步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正值“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我校组织学生开展劳动教育系列实践活动。

4月30日下午,一堂别开生面的劳动教育实践课在紫藤长廊如火如荼开展。党委副书记、校长张维担任主讲老师,党委委员、副校长王传斌,学工处、团委负责人,各二级学院班子成员、辅导员及学生干部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劳动实践课从课堂搬到课外,将校园公共区域保洁作为鲜活教材。课前,张维亲自带领师生们一起清扫路面、拾捡垃圾。劳动过程中,张维与同学们亲切交谈。他指出,劳动教育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对于职业院校学生尤其重要,有助于养成踏实、勤奋、务实的劳动品质,有助于大学生成长成才。他希望同学们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在劳动中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增强主人翁意识,提高责任感。他强调,各二级学院要将劳动教育做实,真正发挥劳动育人的作用。

最后,大家互相配合,团结协作,对校园内的垃圾进行了有效清扫。

5月1日下午,王传斌和学生们走进校葫芦种植基地,一起清除杂草,垦平地面、支起葫芦架,种下春天的第一棵葫芦苗。他一边劳作,一边叮嘱同学们,要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珍惜劳动成果,养成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同学们体验到劳动的艰辛和快乐,纷纷表示,这个“五一”劳动节过得极其有意义。

历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坚持把提升学生的劳动素质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一部分,多方位、多渠道组织开展学生劳动教育活动,培树大学生劳动理念、劳动习惯,达到以劳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育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