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领航第一课——永远跟党走”党史宣讲报告会

发稿时间:2021-10-21 来源:学工处、团委 作者:张霞 摄影:谢慧 浏览次数:1095

1020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2021“领航·开学第一课”,邀请连云港江苏省军区连云港干休所离休干部沈国际、战斗英雄刘根全之子刘频为2021级新生们作“永远跟党走”党史宣讲报告。副院长王传斌、团委负责人及2021级新生代表共计300余人聆听了报告,上了一堂特殊的大学第一课。

 年已92岁的沈国际,结合自身的革命经历,讲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故事。沈国际13岁时便加入儿童团,1946年参军入伍,担任部队医师,参加过解放战争等大大小小几十场战役,为新中国的成立浴血奋战,取得过不少荣誉勋章。回忆起战争年代的峥嵘岁月,他仍记忆犹新。尤其讲到豫东战役艰苦卓绝的战争环境和医疗条件,让在场的所有人为之动容。他嘱咐青年学生要珍惜幸福生活,努力学习,增长才干,积极投身到国家新征程的建设中。

 刘频深情讲述了他的父亲刘根全所在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68军的抗美援朝的英勇故事。他通过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一段段人物的回忆语录、一个个真实的战争场景,为同学们再现了68军从1951年跨过鸭绿江,夺取烽火山战斗、奇袭白虎团胜利到1957年打完抗美援朝最后一枪的壮烈历史。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奋不顾身、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

 学生代表为沈国际、刘频献花,表达对革命英雄们深深的崇敬之情。

 革命精神领航向,英雄力量励人心。通过聆听英雄们的红色故事,同学们深刻感受了英雄们的艰苦奋斗的革命历程和矢志不移的理想信念,感悟他们对党、对国家深厚的情感,纷纷表示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加倍努力学习,接过历史的交接棒,争做国家的栋梁,为国家发展做出新时代青年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