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落幕 江苏财会职业学院摘下连云港首个一等奖

发稿时间:2021-01-15 来源:宣传部 作者:张霞 摄影: 浏览次数:1485

新华日报  2021114  连云港观察

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能力比赛近日在湖南省株洲市举行。江苏财会职业学院老师陈兆利所在团队与来自全国的267支参赛队伍同台竞技,最终凭借参赛作品“二重积分及其应用”荣获一等奖。这也是连云港市高职院校在该项赛事中首次获得一等奖。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是由教育部主办、面向职业院校教师的高级别赛事,在全国职业院校中有着广泛影响。

2015年这个比赛的名称是‘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当时我代表学校参加了中职组比赛。第一次参加这种大赛,我压力很大,哭过好几次。校赛、省赛结束后,开始了全国比赛前的两个多月集训,我每天仅休息4个多小时,忙着找课程设计思路、跟专家交流,打磨课程。”陈兆利说,“数学内容太抽象,要跟信息化手段进行融合,很难。我当时分别请教过一些数学教授和信息化教学专家,他们对自己研究领域非常熟悉,但对于数学教学该如何与信息技术有机融合也不是很有经验。比赛前一个星期,我还对课程设计进行了大调整,很多人劝我放弃,但我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并且获得一等奖。”

自学校升格后,为了在强手林立的全国高职院校中展示“江苏财会”风采,2020年陈兆利再次带队出征。获得省赛一等奖后,9月初,她到南京参加全国比赛前的集训。

“重走一遍2015年的‘魔鬼式’训练,压力依旧很大。”已到不惑之年的陈兆利,如今多了几分从容。在本次比赛中,她提出了“一专业一数学专数结合一体化的课改新模式,实现数学知识与专业应用的有效融合。

“二重积分’是高等数学里一个较难的概念,在传统教学中,用‘二重积分’直接求体积会比较枯燥。而在我的参赛作品中,讲的是‘用二重积分求复兴号动车组的车体体积’。通过对真实职业情境中动车组车体体积的探究,将抽象的二重积分知识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建构‘数学+专业+应用’的有用课堂。这样会让学生觉得数学是有用的、能解决他们专业上的问题。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转化大赛成果,继续探索新模式,打造更多优质‘金课’。”陈兆利说。

一直以来,江苏财会职业学院高度重视参加各类技能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实现了课赛融合,全力推动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在去年926日结束的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会计技能赛项)中,该校老师刘玮璐和同事带领学生获得了一等奖。“这次比赛涉及的内容包括中级财务会计、中级财务管理、税法等,比学生在课堂中学习的难度深、范围广,对于提升学生专业水平有很大帮助。比赛用的平台完全仿真,贴近企业实务操作,学生通过比赛能够掌握企业实操技能,为就业打下基础。同时,比赛让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有了小目标,激励他们更加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刘玮璐说。

近年来,江苏财会职业学院老师带领学生积极参加比赛,在实验教学中不断研究新方法,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该校学生连续3年获得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会计技能赛项)一等奖,获得2020年“科云杯”全国职业院校高职组税务技能大赛一等奖、第十二届“新道杯”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一等奖……

该校还以承办各类大赛为抓手,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去年9月,学校与深圳希施玛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了“2020全国金融与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冠军邀请赛。此次比赛,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集金融投资实训教学、企业选才为一体的大平台,有效推动了社会需求与人才培养之间的接轨,为中国金融教育迈上新台阶献策献力。

学校积极对接产业、牵手企业,探索创新产教融合体制机制,丰富校企合作载体、落实校企合作内容。仅在2020年,学校先后建成深圳希施玛金融创新、京东电商、四季沐歌商贸三大产业学院,打造校企双元共育技术技能型人才模式、推动教学内容与行业标准紧密衔接、构建职场全景式实习实训基地、培育高水平“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初步形成产教协同发展和校企双元育人的办学格局,为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现代财经高职院校注入强劲动力。

“今后 ,学校将继续深化职业教育教师、教材、教法改革,进一步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打造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竞争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江苏财会职业学院院长尹德树说。

链接地址:http://newspaper.xhby.net/act=layout&layountIndex=22&date=20210114&siteID=2&id=1